捍衛基本工資 勞團:沒茶葉蛋、陳冲滾蛋

我們想讓你知道…你看...人民怎麼會無感...感覺很強烈啊!

記者周佩虹/台北報導

基本工資調漲案8月送進行政院後,因為政務委員管中閔持不同意見,而必須在24日再開會協調,包括台灣勞工陣線等勞工團體代表,上午齊聚行政院並遞交抗議書,他們表示,如果基本工資案生變的話,「沒有茶葉蛋、陳冲就滾蛋」。

由勞委會召集勞工、資方、學者和政府四方共同審議出的基本工資調整案,決定自102年元月起,將法定最低月薪從18780調升為19047元;時薪則分成兩階段,先從103元調升到109元,如果在103年經濟情況沒有重大變化,至少再上調到115元。

不過這項方案在8月送交行政院後,至今未能照案通過,日前傳出是因為政務委員管中閔持不同意見;行政院長陳冲也指示管中閔和負責審查勞委會法案的政委薛承泰進一步協調,原定於10月初開會,但在各方壓力提前至24日,勞委會主委王如玄也出席。

台灣勞工陣線、台灣女人陣線、大同公司等多個勞工團體,前一天緊急號召動員,一大早來到行政院門前抗議;勞工陣線指出,早在今年8月初陳冲就說自2007下半年至今,基本工資調整8.7%已經高於消費者物價指數6.9%,要大家「平靜一點看問題」,基本工資調整「不能用喊的」。

之後,管中閔配合演出,認為「從企業成本考量,電價緩漲,基本工資也應緩漲」、「應提出精確數據進行科學分析」等,可見陳冲從一開始,就無意調升基本工資,是打壓台灣低薪勞工的最大幕後黑手。

抗議團體代表強調,亞洲其他三小龍各國大學畢業生起薪,新加坡是2,800新幣(約合67,500新台幣)、韓國是174萬韓元(約合45,300新台幣)、香港是9,000港幣(約合34,000新台幣),而台灣只有26,577新台幣。而過去半年,當台灣出口不斷衰退之時,其他三國出口還是正成長。在低工資環境下,政府拼出口拼不過人家,還要拿勞工當祭旗,這樣的財經內閣難道不用負責?

他們強調,經濟成長的目的如果只是為了GDP成長,以低薪過勞的「血汗經濟」來換取「流血GDP」的成長,那這個財經內閣的陳腐老舊的經濟發展思維,絕對不是台灣人民所要的發展方向。如果這次行政院沒有核定基本工資的調整方案,那除了王如玄必須負責下台之外,陳冲也必須滾蛋下台,內閣必須重新改組,重灌政府的經濟發展思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