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校長管中閔將上任 學者:用「交報告」敷衍爭議葉俊榮已不適任

▲▼     還我校長- 台灣教育不能等」管中閔出席 記者會照片,管中閔        。(圖/記者周書羽攝)

▲教育部長葉俊榮在24日終於宣布「勉予同意」管中閔任台大校長,終結11個月的遴選爭議。(圖/記者周書羽攝)

 記者崔至雲/台北報導

台灣大學校長遴選案延宕多時,教育部長葉俊榮在24日終於宣布「勉予同意」管中閔任台大校長,終結11個月的遴選爭議,但這個消息似乎也讓各界措手不及。台大經濟系教授鄭秀玲在臉書PO文,認為葉俊榮屈服政治壓力,深感遺憾,更僅以「交報告」塘塞敷衍個中的違法及爭議,顯示他已不適任教育部長。

台大前校長楊泮池去年六月卸任後,台大啟動校長遴選程序,今年初遴選出管中閔為新任校長,但因外界質疑管中閔遴選時未揭露獨董等爭議,遭教育部駁回,引發高度爭議。葉俊榮昨宣布,「勉予同意」聘任管中閔為台大校長,近期會發文給台大,至於就任時間,教育部回應,由台大訂定後提到教育部,教育部會尊重台大決定。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葉俊榮談台大校長案。(圖/教育部提供)

▲葉俊榮宣布,「勉予同意」聘任管中閔為台大校長,至於就任時間,將由台大訂定後提到教育部,教育部會尊重台大決定。(圖/教育部提供)

對於教育部突然宣布發聘書給管中閔,管中閔委任律師俞百羽及俞大衛表示,他們都是看了直播才知道消息,似乎對於教育部突然不再卡管感到意外。王姓博士生也表示,他猜測老師得知消息後應該也需要沈澱幾天才會有些想法,但先前管中閔曾與他表示,有任何想法他將等到上任後再一同對外說明。

台大校方則在昨天下午6點多發聲明表示,校方樂見教育部尊重落實大學自主及注重台大師生權益,讓懸宕已久的台大校長遴選案塵埃落定,對於教育部所提出相關爭議之改善報告,台大理當精進,將在未來加以改進並提出相關報告。另外,台大校長遴委發言人袁孝維也表示,遴委會尊重葉部長的發言,相信社會大眾自有公斷,非常謝謝大家一直以來對於依法行政與大學自治的支持,歷史會記載今天所發生的人事物。

台灣大學,台大校門(圖/記者張一中攝)

▲台大表示,校方樂見教育部尊重落實大學自主及注重台大師生權益。(圖/記者張一中攝)

但校內反應卻不是都這樣一至,台大名譽教授賀德芬火大痛批,教導全國學生的教育部根本是精神錯亂,竟然帶頭違法,打從一開始都說了遴選程序有錯,繞了一大圈還是發了聘書,是不是以後都教學生「痞痞的」就好。

不只是學術界,台大校長案讓許多政治人物也相當關心,國民黨立委柯志恩昨天透露,她非常肯定葉俊榮的決定,因為這不僅是台大校園自主的勝利,更是台灣民主法治與正義公理的彰顯;長期關心管案的準台北市議員羅智強也說,「蔡英文終於做了一件對的事情」;而前總統馬英九24日被問及台大終於有校長時直喊,「等太久了!早就該給他當了!」;不過,行政院文建會前主委盛治仁則在臉書發文批評,選舉大敗後清理戰場說自己勇敢,只有「噁心」二字可以形容;行政院祕書長卓榮泰也在臉書貼文說,葉俊榮不顧賴揆「審慎思考」的提醒,執意逕辦、棄行政倫理不顧,令人遺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