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隆罷工100天落幕 首款13日已匯入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華隆工會罷工行動至今已滿100天,民進黨立委吳宜臻表示,勞工長期的抗爭只是為了要向雇主討回法令上保障勞工應領的退休金與資遣費,然而卻困難重重,甚至迫於生計的無奈,現在只能同意與雇主協商後遭打折的資遣費與退休金。

▲華隆工會罷工資料畫面。(圖/翻攝華隆工會在罷工臉書)

華隆員工於13日先行確認,資方已按協議匯入首筆款項,華隆工會也將於14日上午拆除罷工棚架,按照協議結束罷工行動。但仍有員工仍擔心,資方是否也能如期兌現第2期以及第3期的支票款項。吳宜臻表示,資方雖已依協商結果給付第1期金額,然而,後續第2期與第3期的還款狀,分別為10月12日、11月13日,所以還是需要各界持續關心與監督。

吳宜臻指出,華隆案也凸顯出勞工保障的制度不足,尤其勞委會長期無視於勞退舊制低的提撥率問題,甚至導致勞工經常陷入無法請領退休金的處境,嚴重影響勞工的老年經濟安全,勞委會也應要求雇主足額提撥舊制勞退金。

為防止有更多類似華隆案出現,吳宜臻也將針對勞基法56條提出修正草案,明訂各事業單位的退休準備金專戶總金額,如未達今後5年內符合退休資格勞工的退休金估算總額80%,應該一次提撥差額,才能確保雇主能夠確實提撥勞工退休金,保障勞工的老年生活與經濟安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