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立法會選舉/泛民派席次逾三分之一 保有否決權


▲ 梁振英(右二)在投票結束後,在中央點票站倒出選票。(圖/香港政府新聞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香港立法會選舉9日投票結束後,10日下午出爐的開票結果顯示,此次投票情形較上屆踴躍,投票率達到53%,堪稱是香港主權移交15年來的新高。由於反洗腦遊行議題發酵,選前民調多認為泛民派形勢較有利,未料表現不如預期,在35個直選議席中取得18席,與建制派不相上下,但因泛民派總席次逾三分之一,未來仍握有立法會議案否決權。


▲ 反洗腦教育的抗爭行動,選前一度被視為對泛民派有利。(圖/取自紐約時報)

香港9日舉行主權移交後的立法會第5屆選舉,當天自早上7點30分開始投票,一直到晚間10點30分結束,一共有300多萬符合投票資格的選民分別前往550個投票所進行投票。與上屆相比,本屆議員從60人增到70人,其中35人由分區直選,35人由功能組別產生。「分區直選」是將香港分為5區,各區按人口比例訂議席數目,並由各區選民投票選出;「功能組別」則是由各行各業如漁農界、金融界、教育界和批發及零售界等各職業領域選出。

本次參選的民主派政黨分別有民主黨、公民黨,及較激進的人民力量和社會民主連線;建制派政黨包括民主建港協進聯盟、工會聯合會、新民黨和自由黨等。據10日開票結果顯示,泛民派一共拿下18席,其中公民黨5席、人民力量3席,以及從民主黨分裂的新民主同盟也拿下1席;而建制派也不遑多讓,一共取得17席,其中民主建港協進聯盟(又簡稱民建聯)拿下9席。

最近因為「反政府推行德育及國民教育科」引發爭議,選前民調多顯示,形勢將對民主派有利,席次也可能比上屆大幅增加,開票結果卻不如預期,在35個分區直選議席中,泛民派以18席對上建制派的17席,幾乎打成平手,也改變了過去泛民和建制派在地方直選6與4的比率。

再從全部70席位來觀察兩派勢力消長,建制派拿下43席,而泛民派則是取得27席。雖然建制派看似成為立法會最大勢力,而泛民派在地方直選雖然僅獲18席,但在傳統功能組別拿下6席,比上屆多兩席,泛民派保住總議席三分之一的關鍵地位,依規定可在議會擁有議案否決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