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國教未發酵 港選舉泛民主派只拿18席

我們想讓你知道…看來沒想像中的好。

▲香港特首梁振英在點票中心主持開啟票箱儀式。(圖/翻拍太陽報On.cc)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香港第五屆立法會地方直選前,由於爆發反國民教育的激烈抗爭,外界看好泛民主派選情,本預期可拿超過20席,但只拿下18席,而親政府的建制派拿了17席,僅僅差了一席,相對於過去泛民佔6成議席,建制派4成,反而有明顯的轉變。

泛民派沒有大獲全勝的結果,印證了建制派的民建聯葉國謙日前的看法,他認為國教議題確實對選舉有所影響,但並非最大關鍵,他認為建制派跟泛民主派內部都出現「分裂」,才是問題所在。

葉國謙坦白,國教議題確實對建制派較為不利,但民主派也未必就因此得到好處。這次選舉最大的關鍵,就是兩派的內亂,連自己的民建聯就分成兩派,甚至很多不清楚立場的選舉人,也打著建制派的旗幟參選,讓情勢變的相當複雜;他表示,至於泛民主派方面更不用說,走激進路線的人民力量,不但未能有效團結,甚至還攻擊其他泛民主派,尤其以攻擊民主黨最嚴重,因此從情勢來看,沒有一邊佔有絕對優勢。

此外,在配票上,泛民主派也有失誤,例如公民黨在兩個選區都配票失敗,重量級人馬余若薇和陳淑莊同告落敗;反觀民主建港協進聯盟配票成功,取得優勢。

新增第二功能界別的5席最惹人關注,因為由區議員提名後,經全港300多萬選民直選,被視為「超級議席」;目前「超級議席」還在開票,估計到中午才有結果。

香港選舉事務處發表的2012年地方選區正式選民登記冊有346.6萬多名選民。功能界別正式選民登記冊(不納入區議會(第二)功能界別)約24.1萬名選民;區議會(第二)功能界別正式選民登記冊載有約322萬名選民。

港立法會地區直選 泛民未如理想僅拿18席

香港國教科讓步 反對聯盟不領情繼續抗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