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技考擬增「固定百分比」錄取 20萬人受影響

我們想讓你知道…還是要認真念書啦...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過去專技考試採取總成績60分及格,但每年及格比率變動幅度太大,考選部25日表示,研擬增加「固定百分比」及格方式,若遇到及格率偏低,未達到考人數一定比率時,可以改為「固定百分比及格,但最低總成績未達50分仍不予錄取」的方式,保持穩定及格率。

▼醫師、牙醫師均須參加專技考試。(圖/資料照片)

考選部指出,目前包括醫師、牙醫師、中醫師、護理師、社工師 、不動產估價師、民間公證人、導遊、領隊、記帳士等共有43類科專技考試,每年約20萬人報考,這些考試都是採取 「總成績滿60分及格」方式。

但考選部分析歷年及格錄取率發現,除了導遊、領隊項目,已建置題庫試題並採取測驗題型的考試及格率相對穩定外,其他專技考試,及格率變動幅度相當大。

像是不動產估價師100年度考試,462人應考,僅錄取3人,及格率0.65%;但93年度及格率卻有12.27%;又例如社工師,93年度考試及格率僅2.03%,今年2月舉行的第一次考試,及格率卻是高達43.68%,雖然有助於解決社工師不足問題,但也可能產生爭議。

考選部表示,除強化命題與申論題評分措施,也打算研擬修改錄取規則,在原本的總成績滿60分及格外,「若遇到及格率過於偏低,未達到考人數一定比率時,得改以固定的百分比及格,但最低總成績未達50分仍不予錄取。」

考選部指出,其實在民國79年到89年間,專技高普考就曾採行以總成績60分及格,但若遇到及格率未達全程到考 人數16%時,得改以全程到考人數16%及格,但最低總成績仍須達50分。

而若要增修及格方式,將研修《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考試法施行細則》,至於「固定比率」如何認定,將邀請各類科產官學界參酌歷年及格情形、社會需求,兼顧素質及穩定專技人力供給,來明列並且明文規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