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剩女」比例高 每5人有1人永遠單身

我們想讓你知道…台灣也有「敗犬女王」。

▲時尚、聰明、富有、「單身」,這是新一代女性的代名詞。(圖/翻攝自微博)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有一群女性事業有成、時尚、聰明、富有,卻還是單身,她們被稱作「剩女」。據官方統計,目前香港人口男女比例失調到了前所未有的嚴重水平,男性和女性的比例為876比1000。香港大學人口統計學家葉兆輝表示,如今出生於香港的女性中,每5人中就有1人將到死也沒有結婚。

《華爾街日報》報導,香港近來一些婚姻機構開始為單身女性排憂解難,他們提供海外相親旅行和高價的晚宴聚會,幫助單身女性結識合乎條件的外國人。性別比例失調的狀況還催生了前一段時間推出的真人秀節目《盛女愛作戰》,《盛》追蹤了一組30歲左右的香港女性尋找真愛的遭遇,在這一過程中,她們要接受整容手術,還要聽從兩性關系專家的指導。

葉兆輝說,男女失調的情況還在繼續惡化,可以看到的是,單身人士越來越多。2011年,香港有20.9萬名單身女性,這個數字比1996年增長了一倍還多。他表示,由於許多人都接受過良好的教育且經濟獨立,香港女性在擇偶時出了名的挑剔。儘管如此,單身比例高,追根究底還是因為男性數量不足,即使香港單身女性降低標準,許多人也找不到老公。

除了人口之外,女性地位和收入的急遽上升也是原因之一。根據香港政府統計處最新公布的數據顯示,隨著90年代高等教育的普及化,從1986年,進入大學取得學位的男女比例為2204比1000,到2011年的比例則為1043比1000,月收入超過3萬港元的女性升幅達到170倍。

某人力資源顧問表示,香港以服務業為主導,女性的性格較適合從事服務行業,語言及溝通能力總體也強過男性,部分服務及零售行業更會專門聘請女性,這使得女性在年輕時收入往往高於同齡男性。傳統中的「男主外、女主內」及「丈夫要比妻子有錢能幹」思想的驅使下,女性在尋找配偶時傾向尋找收入高過自己的男性,因而香港女性的擇偶範圍日趨縮小,從而變成了其他人眼中「要求過高」的港女。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