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青年失業率12.96% 薪資比22K還不如

▲民進黨立委鄭麗君表示,對台灣年輕人失業率感到憂心。(圖/記者陳佳雯攝)

記者陳佳雯/台北報導

民進黨立委鄭麗君24日表示當前台灣面臨經濟困境,但政府竟然緊縮公共建設預算支出,加上主計處公布的實質薪資平均衰退到15年前,失業率高達4.31%,人民的痛苦指數更達到6.77%。她說,更令人擔憂的是台灣年輕人,因為根據統計15到24歲年輕人的失業率高達12.96%,平均薪資也只有2萬1千元,比先前推動短期就業的2萬2千元(22K)還低,台灣年輕人的未來在哪裡。

鄭麗君表示,現在台灣民生困苦,經濟前景堪慮,政府中央總預算竟然緊縮公共建設預算,台灣現在外銷衰退,但政府連提升內需所需要的「公共預算」也降低到近10年來新低。她表示,目前他最令人擔心的是青年失業率問題,OECD(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對於青年失業率的標準是總失業率的2倍以內,但台灣今年的青年失業率達到12.96%,高出總失業率的3倍,這個數字馬總統不得不重視。

鄭麗君說,這種惡性失業已經不只是因為金融海嘯的關係,而是一種結構性失業,但青輔會卻只忙著選舉,沒在管青年失業率節節升高。馬總統先前提出「青年政策九大主張」,特別提出青年就業接軌計畫,馬總統給年輕人多少承諾,甚至98年到100還花了127億推動22K的短期就業方案,但青年失業率還是高達12.96%,甚至因為22K還出現了新的低薪窮忙族。

鄭麗君提出數據表示,15到19歲的年輕人,每2個人有1個人非典工作;20到24歲的年輕人,每4人有1個非典工作,這些非典工作的年輕人平均薪資只有12000元,馬政府要這些低薪窮忙族生活怎麼過?而15到24歲全職年輕人的的薪資只有21000,比22K還不如;30歲以下的年輕人,有63%的平均薪資不到3萬。

鄭麗君指出,現在台灣的年輕「失業族、窮忙族」非常多,他們也同時是不安族,因為經濟不穩定,所以成為「不婚族」,甚至因為負擔太重而成為「無殼族」。她期望行政院明年提出的施政計畫與總預算,可以將年輕的失業族考慮在內,希望政府未來可以讓年輕人看到一絲曙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