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受天災威脅經濟體 台灣列名

▲英國風險顧問公司Maplecroft報告,若遭遇天災,台灣被列入可能因此付出最大代價的經濟體之一。(圖為宜蘭地區因豪雨造成淹水)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英國風險顧問Maplecroft公司15日提出「自然災害風險地圖集」,評估自然災害對一國經濟的相對影響。報告指出,亞洲經濟體最容易受威脅,台灣被列入可能因此付出最大代價的經濟體之一。

其他評量基準包括對自然災害的「完全暴露」,意指因為災害付出的總體代價;另一個則是「相對暴露」,意指自然災害造成的經濟傷害。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依「完全暴露」基準來看,自然災害發生時,面臨最大代價的國家是日本、美國、中國大陸、台灣和墨西哥。不過這些國家處理危機的能力和制度較強健,能限制災害對經濟的打擊。

Maplecroft的評估包含197個國家,在最容易受到傷害的前10名國家中,有6個是亞洲國家。孟加拉和菲律賓被列在最前面,緬甸也被納入風險「極大」的國家之列;位於加勒比海的多明尼加則是排名第三。

這份報告顯示了菲律賓經濟面臨風暴、土石流、火山和洪水衝擊,包括上週襲擊呂宋島的嚴重洪水所遭到的嚴重影響;此外,報告也強調印度乾旱的後果,旱災可能導致印度今年國內生產毛額(GDP)損失0.5%。

Maplecroft分析師霍奇(Helen Hodge)表示,新興、發展中經濟體的考驗,是建立更強的能力,處理易發生災害環境帶來的挑戰。如果做不到,一旦不可避免的天災襲來,將使雄心勃勃的經濟成長陷入危險。

根據慕尼黑再保險集團(Munich Re Group),2011年是天災造成最嚴重災損的一年,讓全球經濟體損失3800億美元,其中311強震和海嘯就占55%。

►►►更多好看內容都在《ETtoday新聞雲》首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