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次江陳會 江丙坤:時間最短最簡單

記者周佩虹/台北報導

第八次江陳會8日拉開序幕,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上午面對媒體指出,這次江陳會是過去在台灣舉行的幾次以來,時間最短的一次,各種安排盡量簡化。而未來兩會協商也將會更加務實,減少儀式,達成實質效果。

▼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8日晚上將設宴歡迎海協會長陳雲林。(圖/記者周佩虹攝)

江丙坤上午前往圓山飯店新聞中心問候媒體,他表示,兩岸原先在去年江陳會就可簽署投保協議,但我方希望加強內容,協議中納入人身安全保障及P2P(投資人對投資人)、P2G(投資人對政府)等爭端解決,政府雖然建立平台、制度,但未來「執行才是關鍵」,仍呼籲台商「事前防範重於事後問題發生」。

至於這次的兩項協議,江丙坤指出,這都是2010年6月29日兩會在重慶簽署的ECFA後續協議,這些協議都是在ECFA生效後,透過經合會工作小組同時進行。而他也強調,兩會協商已進入愈來愈困難的境界,所以「先完成的先簽署」,這兩個項議在所有協議中,也是大家最關心且較容易達成的部分。

江丙坤也說明,8日簽署的《兩岸投資保障和促進協議》以及《兩岸海關合作協議》,一個是促進雙向投資,保障企業,另一個是簡化通關程序,減少貿易障礙,運用電子技術讓優良企業可以加速通關。透過海關合作,可以解決過去很多台商進口產品面臨的時間耽擱問題。

而這次江陳會還有一個重點就是討論下次協商的重點議題,江丙坤表示,這部分會在下午的預備性磋商做出結論,若沒有的話,就等到明天他與陳雲林會長會面時再做最後決定。

由於班機延遲,陳雲林預計下午2點才會到達圓山飯店,隨後則由江丙坤夫婦陪同,前往台北市立動物園去探望「團團、圓圓」兩隻貓熊;同時間兩會副董事長層級將展開預備性磋商,敲定會談細節。晚上江丙坤則將在君悅酒店宴請海協會協商代表團。

►►►更多好看內容都在《ETtoday新聞雲》首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