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建三沙警備區 陸少將羅援:讓覬覦中國主權者卻步

▲中共中央軍委近日同意組建三沙警備區。(圖/取自文匯網)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中共中央軍委近日同意組建三沙警備區(中沙、西沙、南沙),負責三沙市國防動員和民兵預備役、城市警備任務;中國戰略文化促進會常務副會長、解放軍少將羅援表示,警備區應發揮威懾作用,必須要讓覬覦大陸主權的國家「望而卻步」。

羅援接受《環球時報》訪問時指出,三沙警備區的前身是西沙水警區,西沙水警區直屬海軍,是單一兵種;如今上升成為國防部直接任命的警備區後,國防功能將更完善,綜合防衛能力將更強,聯合作戰的能力也會進一步提升。

為釐清三沙警備區的防衛職責,他建議在海上劃分出三種海域,也就是允許其他國家艦船自由航行的國際航道、只允許他國艦船無害通過的專屬經濟區,以及大陸的領海。另在空中也要劃分空中識別區、空中警告區、空中防衛區三個區域,防衛區是領空,「只要對方進入則堅決擊落」。

他分析,中國在三沙設市設防後,必然會引起周邊國家新一輪的「中國軍事威脅論」,但南海現在40多個島礁都被他人霸佔甚至駐軍,他們怎麼就不怕「威脅論」之類的指責?他說,中國從不去「威脅」別國,但對一些對中國領土存在非分之想的國家,保持有效的「威懾」是必要的;警備區的成立,也正是要發揮威懾、震懾的作用,必須要讓覬覦中國主權的國家望而卻步。

另外,大陸的國際問題專家、解放軍少將王海運對香港《文匯報》指出,組建一級政權機關都會相應組建軍事機關;三沙設警備區是中國大陸加強對南海管轄的「實實在在的又一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