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掙大錢當大官 北大碩士生發帖「對不起爸爸」

我們想讓你知道…每年多少名校生畢業,哪來這麼多大官可以做?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一名自稱北京大學碩士生的網友近日發帖,表示父親在親戚面前誇下海口,稱孩子每年賺上百萬(人民幣,下同)「毫無壓力」,後知其收入狀況,便惡言相向。「爸爸,對不起,我北大畢業,但我沒能掙大錢、當大官。」

▼北大在2012年世界大學聲譽排名位居第38。圖為北大畢典。(圖/新華社)

近日在北大未名BBS上出現一篇「你們的父母也這麼想嗎」,發帖者說,自己今年碩士畢業,找了份起薪8000多元、年底有獎金的工作,未來也有升職機會。「算是比上不足比下有餘,本來對物質沒有太多期望。但是我爸爸早就在親戚面前誇下海口,大約是我每年賺上百萬毫無壓力之類…」

發帖者指出,父親知其收入狀況後,對其惡語相向,「認為我給他丟了臉…打了好多電話騷擾我…他還說北大的學生應該去當市長、省長…」

該帖引發北大學生熱議,很多人表示「原來北大人也壓力山大」。另外,有網友說,父親覺得自己北大博士畢業,一個月不拿個1萬元以上就是白念書了。

大陸教育學者、中國高校校報協會副會長熊丙奇接受《廣州日報》訪問時指出,其實不僅僅是北大、清華,其他學校的畢業生也有如此遭遇。

熊丙奇說,名校情結順帶提高了家長對子女就業的期望,當現實不盡如人意的時候,就會產生一種落差。「如果大家認為上名校的目的就是升官發財,會導致對自身定位的錯誤,對教育的期望也會發生錯誤。」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