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財富集中全球第3 專家:富豪越多有害經濟


▲ 郭台銘曾說:「把富人都逼走,最後均貧還是均富?」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台灣的年收入超過300億台幣的億萬富翁有24位,去年年收入破30億的家庭高達375戶。國內億萬富翁似乎越來越多,但專家卻認為,這種情況不見得好,因為財富過度集中,反而會讓國家的經濟發展停滯!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日前曾說過:「財經的大老哪一個不生病,如果他們的身體不好了,台灣的經濟也就不好。」郭董的一席話,原是要呼籲各界重視醫療建設,但似乎也反應出,台灣財富過於集中的現況。像郭台銘、林百里以及王雪紅這些科技大老身價動輒上百億的人越來越多,現在卻有專家指出,當這些億萬富豪不斷增加時,可能有害國家的經濟發展。

儘管台灣頂級消費市場「錢」力無窮,但摩根士丹利全球暨新興市場股票主管夏瑪曾以身價超過300億台幣的富豪人數和資產占一國GDP的比率作為億萬富翁指標,結果發現台灣24位富豪的總資產615億美元,約台幣1.18兆,已經占全台GDP 12.2%,名列全球第三,遠超過排名11跟12名的南韓和大陸。

中經院台灣經濟所研究員吳惠林表示,現在貧富懸殊跟過去那種所得分配不均是有些不同,有些人得到財富並不是他們自己有這麼大的能力,或是那麼樣的打拚,因為現在社會投資炒作是非常嚴重的。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財富過度集中,阻礙經濟發展,M型社會裡的中產階級不見了,剩下的金字塔頂端跟底層的人,生活落差太大,更造成民眾心理不平衡。專家認為,政府現在應該回到庶民經濟才對。吳惠林說:「你要從新改革的話,要由下而上,並不是由上而下;最大的責任,我想還是當政者要放下身段。」

只不過,台灣貧富差距一年比一年大,有錢人賺錢快,領薪水的基層民眾永遠嫌錢少,拚經濟要怎樣才能讓人民有感,恐怕這才是政府的首要課題。(新聞來源:東森新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