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晚「冥王星衝」 找得到算你出運啦!

我們想讓你知道…星座命理,還是有冥王星存在較有趣。

▲冥王星。(圖/臺北市立天文館)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中央氣象局表示,今天(29日)晚上會出現天文現象「冥王星衝」,喜愛觀星民眾可到光害較少的地方以專業天文望遠鏡觀測或攝影;由於近年冥王星位在人馬座與盾牌座之間的銀河盤面方向上,此處的星點多如牛毛,非常不容易單獨觀察到冥王星,就算看到或拍到,僅是細微的小星點。

中央氣象局說,冥王星(Pluto)是西元1930年美國羅威爾天文台的天文學家克萊德·湯博(Clyde Tombaugh)發現,在過去一直被視為九大行星之一,但2006年的新行星定義後將其改列為「矮行星」。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央氣象局表示,冥王星的直徑2390公里,約為地球的0.187,比地球小很多,具有季節性的稀薄大氣層,平均溫度為攝氏零下223度,公轉太陽1周為247.68年。

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介紹,冥王星今晚5點17分達到衝的位置,也就是以地球為中心,太陽和冥王星分別為在地球兩側、赤經經度相差180的位置。此時是一年中,冥王星離地球最近、最亮、視直徑最大之時。

冥王星衝:以地球為中心,太陽和冥王星在兩側

中央氣象局天文台技士鄭振豐說,今晚冥王星衝視星等為+14.0,位於人馬座西北側銀河內,會是非常小的亮點,但天空繁星浩瀚,非專業人士不易辨識。

市立天文館指出,近年冥王星恰好位在人馬座與盾牌座之間的銀河盤面方向上,此處的星點多如牛毛,非常不容易單獨觀察到冥王星。

加上冥王星和太陽的距離,是地球到太陽的39倍之多,冥王星本身的體積又比月球還要小,如此遙遠又微小的世界,能夠反射的太陽光有限,即使在冥王星最亮的時候,也只有13.9等而已。必須使用口徑10-15公分以上的望遠鏡,最好配合天文攝影方式來觀察,比較容易找到冥王星。

信達光電科技公司經理李孟居說,冥王星衝位於人馬座西北側,今晚有天文愛好者要到新北市瑞芳區的五分山雷達站附近觀測,預備以直徑25公分以上的天文望遠鏡觀測;拍攝的方面,則用直徑8公分以上天文望遠鏡、曝光1分鐘即可。

▼冥王星衝所在位置示意圖。(圖/引用自臺北天文館之網路天文館網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