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部豪雨成災!陳冲指示中央應變 協助地方救災


▲ 南台灣豪雨成災,街道積水難行。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受西南氣流影響,中南部地區降下超大豪雨,造成部分地區出現積水災情,行政院長陳冲10日要求中央各部會積極動員因應,並與地方政府協助救災,呼籲民眾配合防災措施,以降低災害損失,確保自身安全。

行政院10日下午發布新聞稿表示,為因應10日中南部豪雨,國防部、經濟部、交通部及農委會皆已開設水災二級應變中心因應,國軍第四作戰區及第五作戰區完成人員、機具裝備整備。

經濟部方面,已備妥抽水機整備調度,並發布32處地區淹水警戒。農委會水保局發佈土石流潛勢溪流紅色警戒66條,黃色警戒63條。屏東縣、高雄市及台南市政府消防、水利機關已開設二級應變中心積極因應各項災情通報及處理。

截至10日下午4點為止,南部地區總計39處積水,仍有17處積水尚待處理,屏東縣林邊鄉已請求經濟部水利署提供支援5部移動式抽水機。公路估計,因災情受阻斷4處,預警性封閉8處。已疏散撤離532人(高雄市那瑪夏鄉11人、桃源鄉49人、屏東縣來義鄉472人),屏東縣已安置29人、台南市安置14人。

行政院持續呼籲,10日清晨5點宜蘭外海發生規模6.5地震,造成土石鬆動,現在又降下超大豪雨,容易造成災害。由於氣象資料顯示降雨仍會持續,請民眾務必提高警覺,非必要避免前往山區及水域活動,確保自身安全。

行政院長陳冲強調,目前新的排水工程已提高設計標準,但是其他較老舊的排水工程,例如早期開發都市計畫區之雨水下水道,能夠承受的流量較小,因此在新、舊工程交界之處產生相容性問題,他要求經濟部及內政部針對各排水工程界面相容性問題,督促各直轄市、縣(市)政府進行檢討並協助改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