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高考「孫中山」入題 考生直言敏感難寫

我們想讓你知道…不知道台灣會否出現毛澤東作文題?

▲大陸高考的山東省考題,以孫中山文章為作文題目。(圖/翻攝自網路)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在6月7日舉行全國性高考,統計共有915萬人,分別在31萬個考場內應試。其中山東的作文,特別以國父孫中山的一段話為題,讓不少考生印象深刻,但也有人表示「太敏感,不好寫。」

考題先提供孫中山的一段話「惟我輩既以擔當中國改革發展為己任,雖石爛海枯,而此身尚存,此心不死。.....合乎善長惡消之天理,則終有最後成功之一日。」要求考生在看完這段話後,依據內容寫出約800字文章,題目在考完後引起網路上眾多討論。

有應考學生表示:「出這題目,是否代表辛亥革命100年後仍尚未成功?相信沒人敢這樣寫!」;也有人認為這是純粹看各人的理想與目標,發揮容易。根據資料顯示,大陸今年高考有16個省份自主命題,上海的作文題目也是提供素材的開放考題,討論心靈中閃過的微光。

在改革開放的風氣下,大陸這幾年作文題目多變化,有以短文為題,也有詢問考生想法或抒發意見為主,跳脫過去傳統,但也有考生持相反意見,認為這樣的題型發揮空間很大,反而不好抓準方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