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校歌充滿意識型態 梁文傑:應該修正

我們想讓你知道…可是唱校歌似乎是很多人的共同記憶耶...

▲師大附中校慶舉辦「萬人唱校歌」,但北市議員梁文傑質疑歌詞太八股。(資料照片/取自東森新聞)

記者周佩虹/台北報導

4月15日師大附中校慶,多位知名校友,包括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行政院長陳冲等人都回到母校,一起參加「萬人唱校歌」活動;不過台北市議員梁文傑、吳思瑤28日召開記者會(左下圖/取自梁文傑臉書),點名台北市目前包括師大附中在內,有10所公立高中、6所國中、9所小學的校歌過於政治化,應該修改。

梁文傑表示,校歌應該是反映校園生活點滴,鼓勵學子對未來有所期許,不應該是鼓吹三民主義、忠黨復國。他並以師大附中校歌為例,歌詞包含了「我們是新中國的中堅、復興中華相期在明天、照耀祖國的錦繡河山」,梁文傑質疑,這些悖離現實的字句,「這樣的校歌,學生唱起來會有感觸嗎?」

而梁文傑與吳思瑤更進一步整理了北市公立高中校歌,發現28所學校裡,有10所早期創校校歌歌詞充滿意識型態的字句。像是建國中學「重建燦爛的新中華」;北一女中「力行三民主義、實踐國父遺教、為國家盡至忠、為民族盡大孝」;成功高中「為民族奠定了復興的基礎、建國大業要從頭做起」;就連明倫高中也有「完成復國建國重任」等歌詞。

其實像中山女中,舊校歌中有「建設自由的中國」封建八股的字句,但1997年音樂人黃國倫,重新編寫「快樂中山人」校歌,歌詞內容「每天早晨,走進長安居,迎曦道上的陽光多美麗…」,梁文傑說,新校歌聽起來比舊校歌要貼近生活多了。

吳思瑤則指出,北市國中小校歌也有不少食古不化、八股教條的舊思維,她還分成三大系列,第一是「中國人系列」,包括敦化國小、吳興國小、河堤國小、新和國小等,都出現「做個堂堂正正的中國人」字眼,嚴重造成錯誤混淆的國家認同。

第二系列是「三民主義道統」,包括東門國小、三民國小、民生國中、雙園國中等,都有「信奉三民主義、三民主義新世紀」等文字。第三系列是「造神運動」,如蘭雅國中校歌竟有「感念總統蔣公九年教育成功」。

吳思瑤痛批,威權式、黨國式的文字都不應出現在國民教育內容中,台灣是自由民主國度,又不是「北韓造神國家」,更不是共產國家如中國,孩子從小背誦「毛語錄」。她主張台北各級學校應該進行全面的「新校歌運動」,讓各級學校更接近現實生活與校園記憶。

但畢竟這些校歌都是許多人「那些年」的回憶,梁文傑自己在臉書上PO文後也說,如果要修正這些充滿意識形態的校歌歌詞,最大的反對阻力應該是那些畢業很久、現在又都有些地位的老校友吧。

►►►更多好看內容都在《ETtoday新聞雲》首頁

綠提學貸欠25年後免還 教育部:不合理

世新圖傳畢展「上網徵男友」?網友爆:男友是假的

楊志良批財團養財委 蔡正元:8成薪水階級免繳所得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