違反生理時鐘 社會性時差讓你肥胖上身

我們想讓你知道…喝咖啡去@@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越來越多人違背了生理時鐘,經常強迫身體按照上班上課不斷調整作息,等到假日再補眠,德國慕尼克大學一項研究報告指出,長期這種不協調的生活,將會形成一種「社會性時差」(social jet lag)造成體重過重。

德國慕尼黑根據大學心理學家羅納保(Till Roennenberg)研究發現,在現代社會裡,很少有人的生理時鐘,可以完全配合外在上班或上課的「社會性時鐘」,並於固定時間睡覺或清醒,因此得靠鬧鐘才能起床,而這就是所謂的「社會性時差」。

羅納保進一步提到,休假時大家通常會比平日還晚個幾小時起床,等到上班日又恢復早起,作息的差異已讓身體穿梭在兩不同時區中,且由於社會性時差也會影響飲食,可能人們在吃早餐時,身體還停在夜晚的狀態,反而破壞整付消化系統,當身體歷經這種狀態,肥胖的機率也大大提高3倍。

同時,強忍著睡意上課和工作,很容易藉著抽菸、喝酒和喝咖啡保持清醒狀態,不僅有害健康,新陳代謝速度也變慢,再加上「社會性時差」造成的慢性睡眠不足,會讓體重平均增加4.5公斤,此外,生理時鐘亂除了肥胖外,還可能導致患癌症和糖尿病。

羅納保建議,人們應該在白天多花些時間從事戶外活動,至少要坐在窗邊享受下日光。一旦早上得依賴記鬧鐘把自己叫醒,就代表睡眠不足,因此養成固定的睡覺時間,將生理時鐘和社會性時鐘調整到一樣才是長久之道。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