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內異形 寄生絛蟲會啃光你的腦袋!

你在這看到的不是花生糖,而是被大腦絛蟲啃食得百孔千的腦袋!(圖/取自網路)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你大概聽過、一種噁心的、可以長到好幾公尺、叫作絛蟲(tapeworms)的東西會寄生在你的腸道內,但你不失知道更可怕的是,牠們可能正在啃食你的腦袋, 而你卻完全不知道!

Discover雜誌報導,大腦絛蟲病(Neurocysticercosis,NCC) 是一種神經系統內的寄生蟲病。它們以某種方式進入你的體內,然後潛入到你的腸道中。更壞的是,它們不僅會讓你肚子痛,一旦有機會。它們還可能進入你的大腦,影響你的智力!

比較典型的絛蟲病為豬帶絛蟲和牛帶絛蟲。感染過程一般是在人類食用了沒有熟透的豬肉,寄生蟲乘機進入人類體內。當人感染絛蟲病時,絛蟲會選擇在小腸內棲息。一隻絛蟲能產下幾千個卵,有些會隨人類的排泄物流出。豬在進食的時候可能會直接將絛蟲幼蟲吸收進體內,然後被豬的排泄物所污染。

之後這些卵孵化,然後幼蟲會鑽到豬的肌肉組織的血管內,寄生於血管壁上。如果人類吃下並未完全熟透的豬肉,這些幼蟲就會進入人類的血液循環中,最後它們就像搭便車一樣在人類腦室停下,休息。不久之後,人類大腦就會出現囊腫,這也是 NCC(腦囊蟲病)的一個徵兆。

絛蟲可阻塞腦液流動,這就可能導致腦積水。腦積水之後會輪流引發腦中風,程度從輕到重的昏迷,之後就是死亡。

腦囊蟲病一般多發在低開發國家和地區,由於這些地區缺乏基礎衛生設施,腦囊蟲病可以說是這些地區發展狀況的一個寫照。第三世界國家的情況遠遠比發達國家更糟。儘量避免吃生肉,尤其是不在那些看起來衛生情況就不達標的地方食用未經烹飪或是沒有熟透的豬肉和牛肉,是最要的避免感方 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