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線台必載無線頻道 NCC:一家無線台只限一個

我們想讓你知道…頻道太多反而傷腦筋

▲2012年是台灣數位電視元年

記者陳世昌/台北報導

台灣無線電視台即將在7月全面數位化,因數位壓縮技術的進步,台視、中視、華視、民視、公視5家無線台,頻道數量增為3倍,由5個增為15個頻道。由於各地區有線電視台依法需「必載」無線電視訊號,突然暴增的頻道數量,引起有線電視系統困擾。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16日委員會決議,一張無線電視台執照的「必載」只限一個,暫時解決了電視台數位化帶來的新問題。

所謂「必載」,意思就是有線電視系統一定要播出,在有線電視法裡明文規定,用意就是要確保觀眾收視權益。目前各地有線系統,依法都一定要播出台視、中視、華視、民視、公視,且無線電視台不可以向有線系統主張版權費。

NCC代理發言人、主秘翁柏宗表示,位據「有線廣播電視法第37條」,有關有線電視「必載」的規範,在重新修法前,以NCC委員會的決議與解釋辦理。NCC決議,一張執照以必載一個頻道為限,載送形式以多數觀眾權益為原則,要確保全戶皆能收視方式載送。換言之,NCC以維持過去收視習慣為最高原則,多數有線觀眾不會察覺無線台數位化之後,與之前有何不同。


台灣16個數位無線電視頻道一覽(有*是有線電視系統必載頻道)

數位頻道               頻道內容

台視主頻*           原台視類比訊號內容
台視財經             結合非凡財經強項內容
台視綜合             重播以往戲劇、綜藝及非凡美食節目等。
中視主頻*           原中視類比訊號內容
中視新聞             新聞報導與新聞節目為主
中視綜藝             中視、中天綜藝、戲劇、兒童節目重新編排
華視主頻*           原華視類比訊號內容
華視教育文化     空大課程,另加其他各類型課程節目
華視休閒頻道     新聞為主,另為其他戶外行腳等節目
民視主頻*           原民視類比訊號內容
民視交通台         各類資訊性節目
民視新聞台         與民視新聞衛星頻道相同內容
公視主頻*           原公視類比訊號內容
客家電視             與客家電視衛星頻道相同內容
DiMo台               公視節目重新編排
公視HI HD(試播頻道) 公視自製HD節目重新編排、外購體育等HD節目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