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世界最無聊的實驗 瀝青85年只滴8滴

我們想讓你知道…事實證明,做實驗需要的是耐心。

▲史上最無聊的瀝青滴落實驗。(圖/翻攝每日郵報)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這大概是全世界最長、最無聊的實驗,為了證明看似固體的瀝青實際上是液體,澳洲昆士蘭大學教授已故教授湯馬斯.帕奈爾(Thomas Parnell)自1927年開始進行「瀝青滴漏實驗(Pitch drop experiment)」,只不過實驗至今進行了85年,瀝青只滴下8滴!

當年,帕奈爾教授把一塊可用鐵鎚輕易砸碎的瀝青放進一個封口的漏斗裡,接著就開始漫長的等待,讓瀝青自己開始慢慢流動。每一滴高黏度瀝青需經近10年時間,才能滴進漏斗下方的燒杯中,於是,第一滴瀝青在1938年滴出、接下來則在1947、1954、1962、 1970、1979、1988年滴出,最近一滴瀝青則在2000年出現,預計下次滴落時間可能會在2013年。這個從實驗結果,可用來計算出瀝青的黏度大約是水之千億倍。

此外,由於實驗周圍的環境並沒有特別控制,因此其瀝青流動速度會因溫度的變化而改變。目前這個實驗在昆士蘭大學公開展出,由強.梅史東(John Mainstone)教授負責,他與帕奈爾教授還曾在2005年以此獲得「搞笑諾貝爾獎」。

今年已高齡77歲的梅史東曾錯過5次瀝青滴落,他希望下一次能親自見證,目前瀝青已成完美淚珠狀,全世界的科學迷正關注瀝青實驗的發展。根據金氏世界紀錄,這個實驗是全球持續時間最長的實驗,而漏斗內的瀝青也足夠使這個實驗再進行下一個百年。

►►►更多好看內容都在《ETtoday新聞雲》首頁

人們為甚麼打嘴砲? 研究:吹噓跟做愛一樣爽

穿短裙防走光 妄想科學研究所AV女優色色的

無聊到令人發笑! 日本「脫力系」商品爆紅

瀝青滴漏實驗時間表
年份 狀況 到達此狀態
所用時間
從架設實驗
所用總時間
1927年 架設實驗

1930年 切開封口 3年 3年
1938年12月 第一滴 8年11個月 11年11個月
1947年2月 第二滴 8年3個月
20年1個月
1954年4月 第三滴 7年2個月
27年3個月
1962年5月 第四滴 8年1個月
35年4個月
1970年8月 第五滴 8年3個月
43年7個月
1979年4月 第六滴 8年8個月
52年3個月
1988年7月 第七滴 9年3個月
61年6個月
2000年11月28日 第八滴 12年5個月
73年11個月

2013年 ?

第九滴 ? ?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製表:ETtoday新聞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