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毅夫80萬撫卹金未歸還 綠委薛凌籲政府追討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曾是中華民國軍官的林毅夫於民國68年從金門泳渡叛逃中國大陸,日前對外透露自己的思鄉之情,希望能與家人返台祭祖。消息一出,民進黨立委薛凌25日表示,林毅夫叛逃至今仍有80萬元的國家撫卹金未歸還,並且有掩飾中國軍職身分之嫌,政府不應該縱容,除了全力追討之外,更應該公開譴責。

據了解,「叛逃軍官」林毅夫(如左圖,截自維基百科)原名林正義,後改林正誼,台灣宜蘭縣人,與妻子陳雲英育有兩名子女,目前定居於北京,現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他在民國68年在金門前線擔任連長時,攜帶軍籍證明及機密資料,由金門游往廈門,投奔中國大陸,多年來成為國防部的敏感話題,現任世界銀行高級副總裁的他,近來傳出6月任期屆滿後可能回台祭祖的風聲。

民進黨立委薛凌25日發表新聞稿表示,林毅夫33年前叛逃中國後,為了讓妻子與子女能順利進出台灣,僅繳清這一部份的撫卹金,而他往生的父親林火樹當年同樣也曾領取,連同利息加總下來的80萬元國家撫卹金,截至目前仍拖欠未歸還,政府不應該縱容這樣的行為。薛凌表示,政府除了要全力追討這筆錢外,更應該公布林毅夫的行為,對他嚴厲譴責。

除此之外,薛凌說,另有相關人士向他透露,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軍事委員會中有「林正誼」的人事資料,而林正誼正是林毅夫叛逃前的真名。薛凌質疑林毅夫是否掩飾其軍職身分,相關單位應查清楚,並公諸於世。

國防部長高華柱說,林毅夫是「繼續犯」,其刑事責任並不應其取得大陸地區人民身分而得免除,依照國防部現行政策,林毅夫若返台,將面臨「陸海空軍刑法」調查與審判,以現行犯論處,國防部對此事的處理態度、立場從未改變過,而他23日也出面保證,若林回台卻無罪,將會下台負責。

另一方面,總統府表示,林毅夫目前仍由國防部高等軍事法院檢察署通緝中,中華民國是法治國家,若返台到案,將由軍法機關依中華民國法律辦理,沒有模糊空間,也沒有任何例外。

►►►去《ETtoday新聞雲》首頁「尋寶」

「叛逃軍官」林毅夫想返鄉祭祖 張銘清:人之常情

世銀林毅夫:2030年中國成世界最強 但社會風氣更敗壞

世界銀行副總裁林毅夫:2012經濟要做最壞準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