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國週記新書談馬嫂 總統:她是家裡的董事長

我們想讓你知道…天已經夠大,老婆比天還大!馬英九尊稱太座是家裡的董事長,這就對了。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治國週記精選集結成書。總統馬英九17日出席「傾聽與對話:感動台灣人的16個故事」新書發表會,並與故事主角對談時表示,治國週記就是反映並彰顯台灣核心價值,希望讀者看到這些值得轉述的故事,大家共同繼續為台灣這塊土地奮鬥。談到太太周美青,馬總統說,她是家裡的董事長,也是反對黨,「對我監督之嚴、要求之高,不亞於任何一位民意代表」。

「傾聽與對話:感動台灣人的16個故事」這本書是從治國週記當中精選出16個故事,由遠流出版公司出版,也是馬總統就任以來所出版的第一本書。主角包括作家黃春明、公益平台基金會董事長嚴長壽、知名服裝設計師吳季剛、設計師蕭青陽、理律法律事務所所長陳長文、網路家庭集團董事長詹宏志等人。包括詹宏志、陳長文、得意中華食品公司董事長陳秀卿、新竹縣北埔鄉南埔村村長莊明增等人受邀參加新書發表會。

馬總統指出,治國週記從民國98年7月18日開始拍攝,是參考前美國總統羅斯福的「爐邊談話」所做。他藉此希望與各界接觸,並且進行深度的對話,目前已經拍攝126集,書中收錄16個故事,希望未來還有機會出版其他故事。總統說,治國週記是希望將他所看到的台灣人核心價值彰顯出來,包括正直、善良、誠信、勤奮、進取、包容。

提到與導演魏德聖的對談,總統回憶說,他6年前在國民黨中央黨部舊址外牆懸掛莫那魯道的肖像,竟然感動了魏德聖。吳季剛媽媽也出席新書發表會,總統說,吳季剛的故事,最令人感動的是吳季剛的媽媽,「因為沒有這個媽媽,就不可能有吳季剛」,希望有更多的媽媽可以看一看這個感人的故事。

總統也提到詹宏志的長處不光是書讀得快、讀得多,也有創意。他也肯定台中精機總經理黃明和及其協力廠商董事長賴清基,代表台灣產業鏈的分工合作、發揮所長。

總統並肯定陳長文關懷許多問題;陳秀卿幫助許多單親家庭的媽媽恢復信心,找回尊嚴,意義重大。此外,總統說,嚴長壽充滿創意,又具傳奇色彩;莊明增則代表新一代的農民,有知識、有組織能力,運用政府的政策推動農村的發展,「看到他,真是看到農村的希望」。

陳秀卿請教馬總統在家裡扮演何種角色?

陳秀卿說,她本身是婦女創業,但在台灣傳統社會中,不管婦女表現多優秀,回到家裡還是必須扮演小女人的角色。她說,馬總統是很多女性的偶像,不僅風度翩翩,最重要的是馬總統對總統夫人的尊重。陳秀卿直接請教馬總統,「回到家裡,如何扮演好丈夫、好男人的角色?」

馬總統說,「我不必特別去扮演什麼角色,人家已經確定我要扮演什麼角色」。他說,「我們家太太是我們家的董事長、也是我們家的反對黨,所以說,對我監督之嚴、要求之高,其實絕對不亞於任何一位民意代表」。

詹宏志肯定馬總統傾聽台灣每一個角落的故事,他認為,馬總統願以總統的高度與號召力來發掘社會各角落為台灣貢獻的人,令人感動。陳長文也肯定馬總統是一位非常認真的人,「認真到難以想像」。他說,很高興台灣有這樣一個人來當領導人、當總統,這是老百姓的福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