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回家又出門…日廚師每月加班250小時 超「過勞死標準3倍」暴斃

▲▼廚師,廚房,料理,餐飲業。(示意圖/取自Pixabay)

▲大阪一名法式料理廚師因每月加班超過250小時,最後過勞死。(示意圖/取自Pixabay)

記者林瑩真/綜合外電報導

日本大阪一名33歲法式料理廚師每月長期加班,最後因為心臟疾病死亡,其妻子申請職災補償卻遭到大阪中央勞動基準監督署拒絕,讓她氣得告上法院。現在大阪地方法院調查出爐,確定廚師是過勞死,推翻勞動署的不賠償決定。

綜合日媒報導,大阪地方法院指出,該名廚師從2009年進入這家法式料理店工作,每天早上8時上班,但餐廳結束營業後,還要留下來打掃,平均每個月加班250小時,最高紀錄是一個月加班300小時,甚至有「一回家後就馬上出門上班」,完全沒有睡覺的紀錄。

一般日本過勞死的平均時數為每月80小時,但該名廚師的加班時數已經是「整整3倍以上」,導致他免疫力下降,在2012年11月出現胸痛症狀,確診感染急性心肌炎,2014年6月病情加重,因急性心肌炎發作而不幸身亡。

他的妻子為此向大阪中央勞動基準監督署提出職災補償的申請,但勞動署卻認為廚師「工作與生病沒有因果關係」,因此在同年12月拒絕妻子的申請,讓妻子不得不上告法院。

根據大阪地方法院15日的裁定,推翻勞動署的不賠償決定,判定廚師的死因就跟過勞死有關。對此,廚師妻子表示「很高興終於能認定是過勞原因,希望改善餐飲業的長時間勞動環境」;律師則說,過勞與免疫力下降的因果關係能被認定,這個判決算是相當罕見。

日本厚生勞動省指出,會就判決內容作出檢討,並與相關機構討論協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