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政治誠信破產 柯文哲:話講太快本來就是我的缺點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台北市長柯文哲20日舉行就職滿兩周年記者會,同時也將市政會議拉出辦公室到萬華區行政中心舉行,會中聚焦台北西區發展,展現市府軸線翻轉的決心。對於自己過去曾承諾不會追加工程款預算、南港瓶蓋工廠全區保留等發言跳票,他解釋,上任2年內沒有決標後又追加預算,「我沒有幹過這種事」;但接著又稱,如果油價、鋼價大漲,還是會有追加預算狀況,「追加預算要講得出理由。」

柯文哲表示,最近只有簽一個世大運場館改建,是因為國際大專體總(FISU)來視察,覺得有些場館需要改進,「只有這個有追加預算」,2年內我沒有說決標後又追加預算,我沒有幹過這種事;他強調,還是會把持核實編列預算的原則,但有時候國際油價、鋼價大漲,偶而還是會追加,「這是特殊狀況,要講得出理由。」

至於南港瓶蓋工廠,柯文哲表示,選前他簽署全區保留,但當了市長才知道地不是北市府的,但他仍努力爭取用南港瓶蓋工廠跟立法院換地,「某程度上去維持當時的政治承諾」;他表示,按照東區門戶計畫一路發展下去,在東區流一塊綠地是正確的。

但有趣的是,經查過去10年內北市府追加預算多是以「國際鋼價大漲」為主要理由,柯文哲所言等同在幫市府追加預算的理由「合理化」。

柯文哲表示,市府絕大部分的工程預算都有將近6%的保留款,「我覺得太高,工程預備款其實還要往下壓低」,認為工程出現意外變動的經費,應該移到二備金處理,「有時候講到最後好像我們在批評前朝,我們也不用再去批評,以前剛當市長的時候,很喜歡打敵人,現在都不想打了算了,從現在開始把自己做好就好

對於過去說不會追加預算,如今稱有些工程確實有需要追加預算,柯文哲坦言,「話講太快本來就是我的缺點」;但他表示,要確保不會出錯只有一個方法,「就是什麼都不要做」,之前訪問舊金山時,當地學者表示,舊金山創投的存活率一年是10%,「失敗了幾千幾萬個,才有臉書、Google,這些成功的馬上變成世界級的企業。」

「舊金山矽谷創造一個不怕失敗的環境。」柯文哲表示,台灣當前教育只有標準答案,讓每個人都怕錯,「『一日雙塔』的秘訣就是『不怕失敗』,如果我們那麼怕失敗,會失去開創的決心」,過去公務員不敢做事就是這樣,怕被K。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