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蔡熱線/副手彭斯急滅火 中國學者「再發生,中美斷交」

▲川普與蔡英文通電話,引起國際關注。(圖/總統府/路透社)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總統蔡英文與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3日上午通話長達10分鐘,創下37年來美國與台灣首次元首級互動,事後川普在推特上還以「總統」相稱,訊息曝光後引起全球騷動。對此,中國學者表示「再發生,中美斷交」。

川普接受蔡英文總統電話祝賀,並高調貼文以「台灣總統」稱呼,引發媒體熱議,擔心此舉會引起中國不滿,影響兩國關係。川普副手彭斯(Mike Pence)接受《NBC》採訪時表示,川普跟台灣總統之間只是「禮貌性的電話談話」,態度與兩周之前他與習近平的通話是一樣的。

對此,上海復旦大學國際研究專家沈丁立日前接受美國《紐約時報》訪問時說,由於川普尚未就任,仍只是一名普通的公民,因此「川蔡熱線」還算是可接受的程度,倘若川普進入白宮後仍「發生類似的狀況」,那麼中國絕對不會買單,也無法認同此舉,屆時「中國就應該和美國斷交」。

除此之外,沈丁立還提到,對於中國與美國斷交,樂觀其成,「我不知道到時候美國要怎樣期望中國在伊朗、北韓在氣候變遷等議題上的合作。」沈丁立最後說,「難道要叫台灣去處理這些議題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