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全民當警察的眼!Facebook攜手台灣警方推AMBER ALERT

記者洪聖壹/台北報導

Facebook 稍早宣布與內政部警政署合作,在台灣推出 AMBER ALERT 服務,只要兒童失蹤經警察機關查核後屬實,就會發動這項警報機制,幫助尋找台灣被綁架或走失的兒童,成為是在美國、加拿大、墨西哥、希臘、荷蘭、英國、韓國、馬來西亞等國家之後,台灣為全球第九個提供該項服務的國家。

▲Facebook攜手內政部警政署在台推出「AMBER ALERT」兒童警報協尋系統。(圖/記者洪聖壹攝)

其實如果從警政署提供的調查報告來看,近 5 年來,只要提報走失或失蹤的未成年相關案件,破案率都是 100%,但是不論是這些孩子走失或是被誘拐,對孩童來說,就像跌入井中,不見天日。

為了讓孩童早日回家,警政署特別與 Facebook 合作導入「Amber Alert」警報系統,並且頒訂「與臉書共同建置 Amber Alert執行計畫」,當中通報要件為未滿18歲之兒少擄人勒贖或未滿7歲者於緊急查詢 24 小時候,仍未尋獲,且經查疑涉刑事案件,比照重大刑案列管偵辦等重大犯罪案件,形式要件為「被綁架兒少之年籍資料、特徵、報案人資料、綁架嫌犯明確特徵、年籍資料及犯嫌所使用之交通工具等,及須經當事人(法定代理人或其他行使親權、監護權之人)同意。

當直轄市、縣市政府警察局一旦確定符合上述發布綁架兒童警報時,就可將相關資料通報警政署刑事警察局,由專案人員通報 Facebook 窗口,接著 Facebook 就會把目標警報傳送到手機的 Facebook 「動態消息」當中(訊息不會主動在用戶手機上跳出),範圍為方圓160公里,幾乎是半個台灣在搜尋,相關訊息附有該名兒童的照片、年齡、戶籍資料與特徵,若是有嫌犯,還會有嫌犯資料與特徵、交通工具或任何有助於民眾辨識、進而找到該名兒童的有用資訊。

▲「Amber Alert」警報系統介紹。(影片/記者洪聖壹攝)

一旦民眾在手機上收到警報,可以透過分享訊息,如果點擊更多訊息,讓訊息用更廣泛的方式被宣傳,藉此提升兒童被找到的機會。

內政部警政署刑事警察局局長劉伯良指出,兒童遭綁後的每一秒都相當關鍵!倘若遭綁兒童資訊能越快被傳遞出去,那麼兒童被尋獲的機會就會越高。

Facebook 公共政策總監陳澍希望透過雙方的合作,能夠協助警方與台灣 1800 萬 Facebook 用戶共同建立起協尋網路,希望能縮短兒童被尋獲的時間,目標是要將被綁兒童資訊快速傳遞給在案發地區周圍的 Facebook 用戶,希望能在黃金一小時內,營救受綁架兒少,保障兒少人身生命安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