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快速高架公車」巴鐵一號上路!車底開兩線道通行

▲號稱治堵快巴「巴鐵一號」上路測試(圖/翻攝於新華網)

記者戴榕萱/綜合報導

中國自行研發設計的立體快巴「巴鐵一號」測試車於8月2日在河北秦皇島戴河區開始啟動綜合試驗。測試車為一節車廂載客數可為300人,車廂寬敞共有55個座位,並且設有20根直立式扶手,因應尖峰期的人潮需求,但民眾提問:遇下方車輛要轉彎,如何解決?巴鐵科技公司工程師坦言:「目前不具備可行性。」

▲高架車體讓高2m以下的小客車從下方通過(圖/翻攝於新華網)

中國自行設計研發的立體快巴「巴鐵一號」也可稱「快速高架公車」(Transit Elevated Bus,TEB),原本是在2010年的北京科博會上發表的概念公車,但想不到如今已經完成車體,並正式在路上測試,考驗人、車、路等三方問題。

雖然以電力驅動的公車已不稀奇,但車長22m、寬7.8m、高4.8m的龐然大車在路上行免不了眾人目光,這台號稱「治堵公車」的形體就如其名,它下方的簍空高架仍可通過2公尺以下的小客車,達到防堵的效果,一節車廂最多可載300人,未來將打算增加至四個車廂共載1200人;車廂另搭配液晶電視,且具有4個動態地圖,便於乘客查看交通狀況,一年更可以省下800噸燃料。

▲內部空間寬敞(圖/翻攝於新華網)

今「巴鐵一號」已上路測試,但僅行駛了十公尺,過程中亦有眾多民眾提出質疑「立體快巴真的可以治堵嗎?」如果巴鐵一號在十字路口想直走,但下方的車輛卻想轉彎,那麼這麼大的「道路障礙」又該如何解決?可見測試車一上路,實際問題就開始浮現,若要正式上路之前還必須調整好路線規劃、大客車高度考量,否則測試上路恐只是曇花一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