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期陸生每年進帳1.4億 世新大學:比教育部經費還多

▲世新大學所招收的陸生數量,為私立大學最多。(圖/記者季相儒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新政府剛上台,就傳出大陸官方下令各省限縮陸生來台名額,包括江西、吉林兩省都傳出下學期會減少來台交流生。以私立大學招收陸生最多的世新大學來看,短期陸生每年可進帳1.4億元,甚至比教育部給的校務發展計畫經費8500萬元還多。對此,教育部6日表示,目前並未收到大陸官方訊息要限制或禁止陸生來台。

私立大學校院協進會內部流傳消息,大陸高層授權各省市,檢視陸生來台政策,但目前尚未有統一的官方政策,包括江西、吉林兩省都傳出,暫停辦理下學期陸生赴台的審理,「請同學們暫時做好這學期去不了台灣的準備」。據了解,實踐大學和江西財經大學合作7年的台灣暑期研習營,今年對岸學校決定停辦,4名交換生也不會來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陸生聯招會網站寫著,只要是正式錄取的學位生,在手續環節上不會受到影響。來自福建省的世新大學陸生劉詩梗表示,並不擔心不能繼續在台念書,認為「那應該只是交換生受到影響而已,學位陸生應該沒受影響」。

不過,這恐將影響部分私立大學的收入,根據教育部的數據顯示,從102年到104年,不管是唸4年的學位生,還是短期陸生,來台人數都不斷攀升。以外籍生來看,唸4年的學位生,陸生比例占了16%,短期生的部分,陸生則占了53%。

對已經飽受少子化衝擊的私立大學來說,短期陸生貢獻頗多。高雄市的義守大學104年學年度,學分費、住宿費等林林總總的進帳,短期陸生每年可以為學校帶來1億元的收入,而教育部每年給的校務發展計劃經費,卻只略勝1千萬元。

世新大學主秘葉一璋指出,世新陸生大多集中在短期交流生,一學期約有800人,姐妹校多達90幾個,學費按本地生收費,但在部分迎新社團活動會加收4、5000塊,如果只是部分省市限縮,比較不會受到太大影響。但目前並沒有收到類似消息。

東吳大學校長潘維大則表示,好幾個禮拜前就聽說有這個消息,但是都沒有經過證實,也沒有收到大陸官方正式的文字要求,下學期要來台陸生現在都還在作業階段,「在來學校報到之前都還是未知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