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人30歲不婚也不生 台灣結婚率、生育率創新低

▲年輕人30歲不婚也不生,台灣結婚率、生育率創新低。(示意圖/東森新聞)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台灣晚婚情況越來越嚴重,已經不是新鮮的話題,但問題卻日益嚴重,根據內政部調查,幾年來台灣結婚率屢次創下歷史新低,更連帶衝擊了生育率,台灣生育率更來到了全球第一低。實際訪問年輕人,最根本的原因就是高房價和經濟不穩。

根據內政部數據來看,台灣1981年初結婚率還有9.29%,但到了2006年已經變成6.25%,除了民國100年結婚率稍微回升外,這幾年來結婚率都維持在6%上下,生育率也因此連帶受到衝擊,從1981年的89%,到了2014年卻只剩下34%,成為全球生育率最低國家。

▲台灣生育率到了2014年只剩下34%,成為全球生育率最低國家。(圖/東森新聞)

實際街頭訪問情侶們的想法,民眾說,「結婚到底生活會不會更好,生活不會更好就不需要結婚。」「目前還沒有想到。」「有蠻多的朋友不結婚,可能覺得還沒有買到房子,或什麼之類的。」「以前結婚年齡30歲,現在35歲,現在可能往40歲靠攏,可能高房價也是問題」。

已經結婚的民眾也說,「自己不結婚不是很自在嗎?自由!想要做什麼就做什麼。」雖然不後悔走進婚姻,但現在回頭看自己小孩到適婚年齡,不結婚也不會再給他們壓力,所以晚婚民眾也越來越多。

▲台灣2014年的男性平均結婚年齡是32.1歲;女生則是29.9歲。(圖/東森新聞)

台灣2014年的男性平均結婚年齡是32.1歲;女生則是29.9歲,整體來說晚了4年以上,而且台灣女性產下第一胎的平均年齡更來到30.5歲,只要再晚4年就會是高齡產婦。

兩性專家說,現代人都很擔心恐慌,我有能力養活自己嗎?我有能力養活我的家人嗎?如果還要養下一代,那老爸老媽年紀大誰來養?所以大家都帶著婚姻的恐懼症。台灣目前面臨嚴重的晚婚、低生育率情形,除了民眾觀念外,恐怕大環境才是最主要的原因。

▼影片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請見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