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位政大師生共同連署 廢校歌議案11/21送校務會議

我們想讓你知道…這歌詞的確有點太脫節了啊...

▲台灣文學研究所教授陳芳明到場支援廢除校歌活動。(圖/記者蕭玗欣攝)

記者蕭玗欣/台北報導

政大廢除校歌一事越演越烈,目前已有6系學生聲明將在12月文化盃合唱比賽罷唱指定曲校歌,用沈默表達訴求,而期間發起「廢除舊校歌」連署的政大學生團體「政大野火陣線」30日更將千位師生的連署書交給校方,並將「廢除舊校歌」議案送入11月21日校務會議,透過體制內程序廢除校歌。

政大野火陣線成員、政治系二年級胡沛芸表示,目前已取得5位校代的連署同意,今天就會將廢除校歌連署書提交11月21日舉行的校務會議。對此政大教授徐世榮今天也在臉書上回應,校方已答應將於明年1/18校務會議上正式討論此事。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連署活動從10月21日開始申請,至27日結束。由政大野火陣線在校內擺攤發起連署,同時也以信件方式向校內老師詢問,至今已收到近1500份的同學及近30位老師的連署書。

政大野火陣線發言人楊子賢表示,校方至今仍要求學生需要在一年一度的全校性合唱比賽中高唱黨意校歌,歌詠三民主義、貫徹黨意的黨校立場,讓人分不清政大究竟是國立還是黨立。且校方不只一次提到廢除校歌需要徵詢校友的同意,以免傷害校友對學校的認同,忽視在校學生意見。他質疑,「校友到底是誰?」、「難道不怕傷害在學生對學校的認同?」

政大校歌為歷屆文化盃合唱比賽的指定歌曲,但歌詞裡「實行三民主義為吾黨的使命」、「建設中華民國是吾黨的責任」等字句,讓學生認為政黨色彩太過濃厚,且和時代脫節,於是發起廢除校歌活動,但校方表示,校歌無法說換就換,需經過校務會議程序才能決定。

呼應廢除校歌活動,學生更自發性發起罷唱校歌活動,截至目前為止已有政治、民族、韓文、土文、日文、中文6系宣佈將在12月5日的文化盃合唱比賽中罷唱指定曲校歌,另有廣告、廣電、新聞、傳播學程、土文、日文6系會在比賽當天舉起標語。

金融系二年級黃毓書說,大一參加文化盃比賽時,看到校歌歌詞心裡覺得很傻眼,因此他自己十分支持廢除校歌的活動,認為這種歌詞應該要被淘汰了。

政大學生會表示,去年就密切和學務處共同推動校歌創作系列活動,並希望將全校表決通過的創作校歌選為文化盃指定曲,但校方以「需要校友加入討論」及「正當性」為由拒絕將學生自創校歌「領航」納為指定曲,因而引發學生發起連署廢校歌、罷唱校歌活動。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Android:https://goo.gl/MRNy3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