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民主台灣不應有街頭抗爭 朱立倫:回到準內閣制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朱立倫接受《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訪。(圖/記者徐文彬攝)

朱立倫專訪系列二

記者賴映秀/台北報導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17日披掛上陣參選總統,20日首度接受網路媒體專訪。受到反服貿運動影響,國民黨在2014九合一大選經歷空前慘敗,朱立倫向《ETtoday東森新聞雲》表示,街頭運動如太陽花學運,「不太應該出現在民主化已經20年後的今天」,應透過國會改革與內閣制推動,讓現有體制發揮相互制衡、權責相符的效力。

包含力挺洪仲丘的白衫軍、反服貿的太陽花學運,及許多高中職學生投入的「反黑箱課綱」,越來越多的社會運動攻佔版面。朱立倫認為,街頭運動或抗爭,不太應該出現在民主化已經20年後的今天,應回過頭思考「為什麼年輕人聲音或社會意見,沒辦法在國會發聲?」也無法透過行政、立法部門的互動,解決民眾關心的問題。

▼朱立倫:台灣不應街頭抗爭。(拍攝剪輯/ETtoday影音部)

不同於美國的總統制、英國的內閣制,朱立倫表示,「台灣的民主政治走到今天非常奇特」,台灣的總統有權無責、行政院長有責無權,同時台灣採行五權分立,立法院由民意選出代表,再由立委對考試、司法、監察院實施同意權,唯獨行政院沒有經過其他單位同意,「行政院等於是沒有任何民意基礎」。

受限於修憲門檻過高,朱立倫主張推動「準內閣制」,總統每年向立法院提出國情咨文,並接受政黨代表質詢表示負責,並恢復立法院對行政院長同意權,讓國會替行政單位背書,落實「權責相符」精神。

立法院屢屢挨批沒有效率、協商黑箱,朱立倫認為不分朝野都要勇於面對國會改革問題,就算是民進黨執政,也需要讓國會制度改善,提升國會效率及透明度,使社會監督力量進到國會,唯有如此,引發社會運動的各種民意才能獲得解決。

►►►關注2016,邀請讀者加入《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