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美部落爭文物館自主 共管協商破局含淚撤文物

我們想讓你知道…祝福奇美!少了不專業的公部門干預,你們一定會更好!

▲奇美部落9日召開「奇美部落淚灑母親節行動」記者會。(圖/奇美部落文化發展協會提供)

記者林冠瑜/花蓮報導

花蓮縣瑞穗鄉新任鄉長陳進光日前遭質疑,因人事酬庸無故解聘奇美文物館駐館人員謝玉忠。奇美部落族人抗議,批評鄉公所無異是「干預部落自主」。鄉公所與部落代表5日召開協商大會破局,部落9日召開記者會,同時撤出文物。族人武洛表示「非常痛心」。

奇美文物館10年前在奇美部落居民的努力下,從政府無心管理的社區「蚊子館」,逐漸成為今日年年評鑑優等、全台「最感動人的博物館」。然而新任鄉長陳進光上任後,無故解聘駐館人員謝玉忠。部落居民認為,鄉公所除了非法解聘外,由於謝員是由部落居民選出的人員,因此鄉長幾近粗暴的解聘做法,是干涉部落自主,也與政府不斷要求落實《原住民基本法》的精神相違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奇美族人10年心血毀於一旦。(圖/奇美部落文化發展協會提供)

在原民會文化園區管理局的協調下,5日部落與鄉公所代表召開「奇美文物館共管會議」,居民希望能讓奇美文物館成為全台第一個「人文生態博物館」讓文物館的管理權交回給部落「自主管理」,將人文精神直接在館內落實,但在鄉公所秘書古金松說「交給誰都可以吧」並不斷強調文物館是瑞穗鄉財產,不能直接指定某個團體管理、原民會文化園區管理局認為需要時間修改原民會組織辦法等理由下,使得協商終告破局。

▼族人小心翼翼的包裝文物。(圖/奇美部落文化發展協會提供)

奇美部落文化發展協會9日召開「奇美部落淚灑母親節行動」記者會,部落代表吳明季表示,「文化乃部落文化之母,捍衛文化自主價值」,族人武洛接受訪問時也表示,鄉長從頭到尾都沒有出面回應,連協商都是派秘書來,根本無意傾聽族人的聲音。記者會結束後,部落村民將發展協會所屬產權文物全部撤出。

▼10年前原本岌岌可危的部落文化,藉著奇美文物館的號召,將年輕人喚回故鄉傳承文化。(圖/奇美部落文化發展協會提供)

奇美文化發展協會表示,目前撤出的文物將佈展在奇美部落的其他建物中,其中一部分則會送到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於8月展出「重返水思路:奇美部落特展」,未來也不排除向監察院陳情。

►►►傳送第一手的新聞,鎖定《ET即時》粉絲團就對了!

▼山與雲同樣環繞在文物館上,族人盡力保存的生態與人文精神,卻受到公部門的僵化所扼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