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搜 網搜焦點

醫師製表分析「學術論文VS臉書文章」 傳統期刊完敗

▲一張比較傳統論文與臉書發文的精闢分析引發網路瘋傳。(圖/翻攝自陳志金臉書

網搜小組/台北報導

臉書等社群網站顛覆人們生活,永康奇美醫院醫師陳志金就製作了一張圖表,將臉書發文與學術論文做比較,發現今天的人若要發表甚麼學術成果,傳統的論文形式實在遠遠不如直接在臉書PO文來得有效率。中肯的比較讓網友紛紛表示贊同,在3天內吸引2000多讚和600多分享。

陳志金5日上傳的圖表指出,學術論文需要投稿,審稿作業拖個2-3個月都是常態,還可能被退稿,而臉書發文則隨時隨地都可以寫,不會被退稿,也沒有任何刊登時效的問題。此外,醫學論文須經過「人體試驗委員會」(Institutional Review Board, IRB)等公家單位審查核可,臉書發文則否。而在經費上,正規學術論文的研究、投稿、刊登都需要花錢,臉書則完全免費。

最重要的,一篇學術論文如果登在「影響係數」(Impact Factor)5分以下的期刊,除了作者、編輯、審稿者,以及要報告的實習醫生、住院醫生,其餘就根本不會有人看。但如果是發在臉書,少則3、500個讚,多則數千數萬分享,若被媒體記者引用還可能被更多人看到,效益的差距根本沒法比。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