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線電喊撤退7、8次無回音 現場指揮官湯佳興自責痛哭

▲ 太晚撤退枉送6命?指揮官湯佳興上香噤聲。

地方中心/桃園報導

桃園一場大火奪走6名年輕消防員生命,現場指揮官新屋消防分隊長湯佳興表示,當時派出兩組人馬尋找起火點滅火,第1組人馬找不到火點,因此派出第2組上到2樓,過了7分鐘,他察覺事態不對,趕緊用無線電呼叫撤退,但喊了7、8次都沒有回音,21日上午他到殯儀館探視,受訪時幾乎亂了頭緒,眼睛明顯紅腫。

一陣混亂推擠,新屋消防分隊長湯佳興(下圖)穿著紅色制服,神情嚴肅抵達殯儀館,一旁自稱新聞聯絡人的女子不斷阻擋拍攝爆發推擠,「等一下由我們大隊長統一做發言,(小姐,因為我們剛剛..)我知道,等一下我們大隊長會發言,不好意思。」

湯佳興是6名消防員殉職火警中最關鍵的人物,因為當時人是他派進去的,也是他喊撤退的,湯佳興說,「當時因為我們指揮官還要再環顧我們的周圍,也包含建築物的狀況,還有環境延燒狀況,針對鄰棟的民宅,我們確實有增加防護。」

說起話來幾乎沒了頭緒,眼睛明顯紅腫,因為傳出事發後,湯佳興難過自責,回到新屋消防隊在2樓掩面痛哭,然而大家都想問,為什麼2名屋主都救出來了,還要讓6名消防員深入火場?湯佳興說,「在我們水線充足的情形,那破壞我們的鐵捲門進入到室內,進行人命的搜救,以及那個...,以及現場的搶救。」

▼ 爆燃溫度飆升,消防員遭坍塌鐵皮壓住受困?

湯佳興表示,當時第1組人馬找不到起火點,凌晨2時45分派出第2組人馬,也就是殉職的6名消防員上到2樓,但過了7分鐘,他察覺事態不對,趕緊用無線電喊撤退,喊了7、8次卻毫無回音,2點54分就發生爆燃。

綜觀時間點,從喊撤退到發生爆燃,中間這2分鐘,6個人為什麼逃不出來?無線電喊了7、8次又為何沒聽見?是無線電失靈,還是人為疏失?最後直到3點22分,才發現有6名消防員失聯,每個環節都有待進一步查明。(新聞來源:東森新聞)

▼6名英勇警消(左起)蔡長融、陳彥茗、張桂彰、謝君杰、曾重仁、陳鳳翔不幸殉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