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震東房祖名吸毒被抓 公眾呼籲明星加強自律

本報訊

北京警方18日晚證實,演員房祖名、柯震東14日因涉毒被查獲。房祖名因涉嫌容留他人吸毒罪被刑事拘留,柯震東因吸食毒品被行政拘留。

消息一出,再次引發輿論愕然。明星吸毒已堪稱「奮不顧身」、「前赴後繼」。業內人士指出,明星往往是青少年的楷模,應加強自律,遠離墮落。
 

柯震東房祖名再陷毒海

對於演藝圈人士吸毒被抓,人們似乎已經開始麻木了,因為頻率已經大大超過人們的想像,甚至可以用「奮不顧身」、「前赴後繼」來形容「踴躍」的程度。

8月4日,演員高虎;7月29日,演員張默;7月14日,演員何盛東;7月2日,演員張耀揚;6月24日,編劇甯財神;6月13日,導演張元;3月17日,歌手李代沫……

如果將時間再向前推,羅琦、謝東、滿文軍、莫少聰、武拉拉、謝天笑、李瑛、李小俊……長長的一串,確實會讓娛樂圈難堪。

北京市公安局禁毒總隊相關負責人說,從演藝界人員涉毒這個角度,可以看出當前的禁毒形勢非常嚴峻:北京市吸毒人員持續增長,已有2.6萬多名登記在冊,年增幅在10%以上
 

明星吸毒影響不容小覷

有些網友對明星吸毒不以為然,甚至認為是個性的表現,有的明星也認為這是私人品行,並無悔意。

更多人卻並不這麼認為。有評論指出,如果一個演藝明星吸毒被公開,只要在媒體上做個姿態,甚至連姿態都不願意做,便很快會獲得社會的包容,其生活幾乎不受什麼影響,其付出的代價甚至不值得當事者皺一下眉頭,且不說對吸毒者自己是何種的鼓勵,又會對社會造成何種影響呢——那就是吸毒沒事,甚至可能被粉絲當成一種時髦

中國人民公安大學偵查學院禁毒教研室主任李文君說,很多年輕人把明星當做偶像,也把明星的行為當做自己的行為準則,一旦他們喜愛的明星吸毒,他們可能就會受到引導,甚至認為沾染毒品也不是什麼違法犯罪的事,更有可能會把吸毒當做時尚來效仿。

八一電影製片廠導演翟俊傑說,粉絲對明星吸毒行為的過分寬容是對他們的溺愛,這樣不但會讓明星本人對繼續走歪路肆無忌憚,也會對更多青少年的價值觀帶來扭曲。「粉絲應該更加嚴格要求自己喜愛的明星,要真正地愛護他們。」
 

明星遠離墮落,必須全社會協力治理

中南大學社會學教授李斌認為,明星作為公眾人物,承擔著影響甚至引領青少年的社會責任,一旦觸犯法律和道德底線,應嚴肅處理,不能給公眾留下一種吸了毒發個聲明道個歉就了事的印象。「一旦醜聞認定,就應該脫離這個領域,不能繼續以偶像明星的身份示人。」

欣喜的是,大陸正在這方面有所行動。本月13日,北京市演出行業協會與北京42家經紀機構和表演團體簽訂《北京市演藝界禁毒承諾書》,承諾不錄用、不組織涉毒藝人參加演藝活動

北京市一位演出公司負責人表示,這樣的承諾書意義深遠,「這意味著吸過毒的人,我們不推你了,有什麼活動也不帶你參加了,因為對社會影響太壞。這會使得吸毒藝人在北京就沒什麼市場了。」

北京市禁毒辦副主任金志海表示,希望演藝公司和團體建立健全行業禁毒規範,加強對演藝人員的法律法規教育,對涉毒的演藝人員堅決不錄用,不為其提供演出平臺,更不能將其污點當做炒作的素材和炫耀的資本。

翟俊傑說,整個行業應遠離墮落,培養更多的德藝雙馨的文藝工作者。「文藝工作者應該把全部精力放在藝術追求上,要對自己負責,對行業負責,對民族負責。」(新聞來源:新華社港台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