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氣爆是丙烯?化學老師:空氣中濃度達2%就危險

▲高雄連環氣爆,張家祝:可能是丙烯引起。

東森新聞記者黃淳璟、馬瑞辰/台北報導

這起發生在高雄的恐怖氣爆案,經濟部長張家祝表示,現場外洩的氣體可能是丙烯。丙烯原本在地下管線是液體的狀態,但外洩以後會漸漸揮發到空中,這時只要有一點火星就很可能會引發爆炸。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丙烯其實經常出現你我身邊,拿起一罐髮膠點燃打火機,熊熊大火猛烈噴出,一瓶髮膠瞬間變成瓦斯火槍,這種噴霧罐裡通常都含有烯類成分,如果用火不慎,很有可能會引發爆炸,而且爆炸威力相當驚人。開南商工化學教師張丕白(上圖)表示,「它的威力,可以超過大概好幾……上百噸的黃色炸藥沒有問題,例如炸橋梁的話,需要的黃色炸藥大概跟那個差不多。」

指著白板仔細講解,C3H6、也就是所謂的丙烯,是一種無色的液體,雖然丙烯在液體狀態下不會爆炸只會燃燒,但它像酒精一樣相當容易揮發,揮發到空氣中以後,只要在空氣中的濃度達到百分之二,這時加上一點火星,像是汽機車路過或是打開電器用品,就有可能會引發氣爆

對於第一時間消防人員的應變方法,張丕白也提出質疑,「灑水是不正確的,因為一個是油一個是水,兩個是不互溶的,所以灑水是完全沒有用的,而且它比水輕,會浮在水上面,水澆到哪它就燒到哪,這樣的話效果會更糟糕。」

因為水和丙烯的比重是1比0.8,液態的丙烯會漂浮在水上,如果在現場灑水,雖然可以達到降溫的效果,但也會加速丙烯和火勢的擴散,沒有辦法確實滅火。化學老師建議,應該要使用滅火器泡沫或乾沙,才能順利把火撲滅。

影片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請見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