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營養迷思!早餐麵包配牛奶 譚敦慈:鈣質流失更快

▲譚敦慈破解民眾迷思,其實麵包配牛奶並沒有比較營養。(圖/資料照)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早餐麵包配牛奶反而讓鈣質流失更快?毒物科醫師林杰樑的遺孀譚敦慈5日分享,由於麵包中添加的磷酸鹽,反而會阻礙吸收牛奶的鈣質,造成血管鈣化,讓鈣質流失更快,因此,建議兩者最好間隔30分鐘至1小時;另外,為了吃的營養,她也建議,水果切好後6小時內要吃完!

譚敦慈整理林杰樑生前的手稿,5日受邀舉辦食品安全講座,破解民眾對一般食安的迷思。她表示,磷酸鹽能保持色澤、防止腐化或增加口感,常見於泡麵、霜淇淋、蝦餃、巧克力等加工食品,有些麵包也會添加磷酸鹽,但牛奶中的鈣和麵包中磷結合後會排出體外,反而稀釋營養價值,如果腎臟不好的人,過高的磷可能會引起骨病變。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另外,譚敦慈指出,水果切好6小時開始,營養價值就流失,建議像是蘋果的話,切片營養流失速度最快,最好洗乾淨連著果皮一起吃,要不然就剖一半,也建議切好後泡點鹽水,可以讓營養保存久一點,「當然所有食材或蔬果,都是趁新鮮吃最健康」;另外,果汁的話則建議1小時內喝光,否則維生素C會慢慢流失。

煎炒、燒烤、油炸等料理方式容易產生懸浮微粒PM2.5,譚敦慈表示,這些懸浮微粒容易讓家庭主婦罹患肺腺癌,所以建議避免這種料理方式;另外,她表示,由於水煮沸會釋放「三鹵甲烷」,是致癌的風險之一,也可能造成腎毒,建議煮開水時要打開抽油煙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