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薪只有12元太慘! 越南工人藉「排華」發洩、打劫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越南排華暴動波及台灣、日本、南韓等企業,有大陸專家直言,這是越南工人階級藉此表達對自身悲慘處境的不滿。事實上,曾經有調查公布全球10個低廉工資國家,其中越南排名第5,平均時薪比埃及、印尼還低。

因為與大陸在南海的爭端,越南平陽13日發生排華暴動,台資企業遭受波及,不僅廠房被砸,辦公室內的財物也被洗劫一空。廣西民族大學越南法律研究所所長吳遠富接受香港《明報》訪問時說,在越南的台資工廠數量遠遠拋離中資、港資企業,而且台商在越南形象本來就「刻薄」,讓台企成為暴動針對的對象

暴動也波及了日本、南韓和新加坡等企業,甚至有焚燒新加坡國旗的行為。吳遠富則指出,這是越南工人階級藉此機會,表達對自身悲慘處境、社會不公、貪腐、貧富懸殊的不滿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越南排華暴動,台商工廠遭示威者入侵破壞。(圖/越南台商陳先生提供)

事實上,去年台灣紡拓會曾經引述駐胡志明市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商務組的資料稱,從2006年到2011年,越南製造業平均工資僅成長9.7%。另外,加拿大一個經濟相關網站去年也公布調查,全球10個低廉工資國家,越南排名第5,平均時薪0.39美元(約台幣12元),比埃及的0.8美元、塞內加爾的0.52美元、印尼的0.48美元等都還要低。

就是因為低薪,加上通膨壓力居高不下,越南罷工情況非常嚴重,外資到越南投資,越南政府都會要求投保強制火險附加「罷工暴動民眾惡意破壞」。資料顯示,光是2011年,越南就發生超過900起罷工事件,而那一年越南的通膨高達18%。

▲不少人認為,這次的暴動其實與越南低薪有關。(圖/東森新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