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排華動亂波及台商 政府印貼紙、喬機位、談賠償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針對越南這兩、三天發生排華暴動波及台商,外交部趕製2萬張越文寫成的「我是台灣人」貼紙,保護仍留在越南的台灣人僑胞,希望撤離的部分,也已商請華航、長榮、越航增加座位或是增派班次,15日共增加1千075個座位。經濟部也將在暴動平息後,與越南政府商討後續求償事宜。

行政院在總統馬英九指示下成立「越南暴動事件因應小組」,統整外交部、交通部、經濟部、僑委會等相關部會,由行政院副院長毛治國領軍,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表示,小組並不會在暴動結束以後就解散,還會持續關注後續向越南政府要求賠償的部分。

外交部次長史亞平指出,越南的暴力破壞活動最初出現於平陽省,而後亦蔓延至西寧省及同奈省等地,北部也有零星抗議事件,但是整體而言仍屬地方性事件,尚未擴大至越南全境。

越南目前傳出將在18日,會有擴大的遊行示威,恐怕會再引衝突。史亞平則說,確實有掌握到消息,但不確定遊行是否會如期舉行,因為越方已展現鎮壓決心,最嚴重的平陽暴動高峰也已過去,駐處人員會持續關注。

「平陽的暴動高峰已經下降,情勢比較緩和」,史亞平表示,這也是為什麼很多台商還在平陽附近旅館的原因,就是希望可以回廠區拍照存證,準備未來求償。根據外交部資料,平陽省台商約300人目前暫居Mira旅館安全無虞,約100 餘人撤到平陽宜安公安站。同奈省則有約190位台商分別在不同旅館暫住,駐胡志明市辦事處已表達慰問,並瞭解台商需求,協助台商返國或前往其他安全地區。另外,一名台商遭棍棒擊中頭部,受傷送醫後縫了3針,目前已無大礙。

對於傾向留在越南的台商或僑胞,外交部印製2萬張越文寫成的「我是台灣人」貼紙,緊急發送,避免遭誤擊;希望撤離的部分,交通部也已商請華航、長榮、越航增加座位或是增派班次,15日共增加1千075個座位(下圖)

行政院長江宜樺在院會中指出,事件平穩後,要求經濟部跟越南進行求償跟權益保障工作。經濟部次長卓士昭表示,有關台商要求越南政府應對遭受損失台商進行補償部分,依據台灣與越南於1993年簽署的《台越投資保護協定》第5條,台商若因當地之戰爭、武裝衝突、國家緊急狀態、暴亂、叛亂或騷亂而遭受損失時,越南政府即應依循不低於最惠國待遇原則,對台商進行補償,補償方式包括恢復原狀、賠償、補償或其他可能補償方式。

根據經濟部資料顯示,統計至昨天為止,初步估計約100餘家台商遭入侵受損,其中約10餘家遭放火,另有400家工廠停工確保安全。受害台商約達73家,其中以平陽省最多,同奈省次之,胡志明市及巴地頭頓省較少。受害產業別包括,鞋類15家、紡品成衣類10家、傢俱類7家、自行車機車暨零組類14家、包裝印刷類3家、電器類4家、其他各類約20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