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份昇平戲院開咖啡店?吳念真嘆:政府怎麼搞是他的事

▲活化空間!昇平戲院展示區改販賣區,空閒處座位區。(圖/東森新聞)

東森新聞陳宜宜、俞戎航/台北報導

九份老街的昇平戲院,是台灣北部最早也是最大的戲院,它的歷史可追溯到日治時期,但當時戲院規模沒那麼大,只有提供戲台子演歌仔戲,供附近礦工休閒娛樂,逐漸演變成戲院,後來因為礦業沒落,戲院因此收掉,直到後來電影《悲情城市》、《多桑》曾在這取景,才讓人再次注意到昇平戲院的存在,如今聽說老戲院可能委外經營開咖啡店「古典玫瑰園」,導演吳念真說沒意見,語氣卻透露無奈

導演侯孝賢的電影《悲情城市》讓九份老街人氣旺,裡面的昇平戲院也在電影中出現;吳念真拍的《多桑》也以昇平戲院為主軸,當年大夥聚在這看電影,木造兩層樓的建築,還有綠色欄杆妝點,樸實老舊的木造影廳,是全台第一個最大的戲院。日據時代1916年,當時戲院上演的是歌仔戲,供附近的礦工休閒娛樂。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昇平老戲院開「玫瑰園」?挨轟「商業化」。(圖/東森新聞)

見證九份礦業興衰的昇平戲院,卻在民國75年因為不景氣宣告關閉,而民國100年文化局出資5千萬讓老戲院重生,包括入口處的老舊海報,當年的售票亭,還有戲院裡骨董電影放映機,都原封不動還原場景,附近民眾說:「我以前都偷偷爬樹進來看電影。」

但經營四年後還是虧損連連,文化局提出委外經營,讓連鎖咖啡店「古典玫瑰園」進駐提升人氣,但外界也擔心會不會讓老戲院失去原貌,變得太商業化,導演吳念真說:「我沒意見,沒意見啦!政府要怎麼搞是他的事,反正越搞越糟。」

吳念真說沒意見,但口氣中多少也透露無奈,畢竟九份山城只剩老戲院還保有那麼一點點懷舊遺跡,當年靠電影暴紅,未來民眾或許只能從電影中找回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