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飢餓行銷氾濫 陸媒:再玩小心「米粉變成米憤」!

科技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小米科技在官網開放小米智慧電視搶購活動,轉眼間3000台宣告售罄,再度創下驚人的銷售紀錄。但卻有網友爆料,小米的「電視搶購現象」根本是場騙局,間接在線上引發圍剿浪潮。陸媒人民日報甚至批評小米,「別把用戶當猴耍,不然哪天米粉會變成米憤!

小米電視以人民幣2999元的低價搶攻市場,引發粉絲瘋狂。(圖/取自小米官網)

大陸媒體報導,10月15日中午12點,首批3000台小米電視在官網上開賣,不到半小時,小米就宣布電視已在2分鐘內全數賣光,想要購買的朋友下次請早。然而,卻有網友透過微博表示,產品面上的「搶購」按鈕根本是假的,點下去只會連到「售罄了」的頁面。此言一出,立刻在網上引發軒然大波,甚至有人懷疑,這根本是一場買空賣空的「龐氏騙局」(Ponzi scheme)。

透過「飢餓行銷」,小米多次締造銷售奇蹟,但這次可說是踢到了鐵板。大陸新華網表示,為了操縱市場,小米嚴重濫用「飢餓行銷」,這樣的行為終究會被用戶拋棄。一名從業10多年的資深經理也指出,小米產能不足只是推託之詞,在中國,電視及手機製造的產業鏈已經相當成熟,真相是小米找不到足夠低價的零組件貨源。

賣電子產品和賣海鮮一樣,沒有人敢握在手中不賣,因為行情變化太快,有貨不出要冒著極大風險。」眼見眾人的質疑開始蔓延,小米相關負責人向媒體表示,這純粹是一場誤會,由於搶購人數眾多,小米會進行適當分流,並沒有欺騙或作弊的行為;另外,「飢餓行銷」的模式並非操作,而是因為產品真的供不應求。負責人還指出,公司先前曾經嘗試藉由預約發貨,但無法讓所有人滿意,因此才會改回搶購的方式。

小常識:「龐氏騙局」又被稱之為「非法集資」、「非法吸金」或「種金」,在台灣則俗稱「老鼠會」。原先是指騙人投資虛設公司,再把後到投資者的錢分紅給最初投資者,誘使更多人上當受騙,當騙局泡沫爆破時,最下層的加入者便會蒙受損失。到後來,包括無實體交易及買空賣空的金融商品,也被視為「龐氏騙局」的一種。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