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制服「被抓算你的」 衛生局:5成店家賣菸給青少年

▲根據衛生局抽查發現,高達五成的商家會賣菸給未成年人。(資料照片/華人健康網提供)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儘管法律規定商家不准賣菸給未成年人,但許多店家還是會「縱容」。台北市衛生局日前派人穿上高中制服,假裝高中生去買菸,結果近3成的超商賣菸給未成年人。該測試總共調查330家菸品販賣場所,總合格率僅50.6%。

衛生局請一群年滿18歲的大學生穿上高中制服,到各家便利商店去買菸。根據測試結果,受測便利商店總共246家,合格率僅有60.9%,也就是將近3成的人有成功買到菸。其中萊爾富便利商店合格率38.2%最低,全家便利商店合格率最高,達71.1%。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依據菸害防制法規定,任何人都不得供應菸品給未滿18歲的青少年,違規賣菸給未成年人,可處新台幣1萬元以上5萬元以下罰鍰。衛生局健康管理處處長林莉茹表示,測試結果顯示販賣員對消費者的外觀及年齡顯然警覺心不足,對身穿制服的學生也沒有多加注意。

除了便利商店,衛生局也測試檳榔攤共60家,合格率僅15%。衛生局公布錄音檔顯示,某檳榔攤老闆娘沒有拒絕賣菸,只說「下次穿制服不要跟我買,被抓到算你的」。甚至有部分店家為了規避取締,會故意不開發票,或是要學生脫掉制服才賣菸。

林莉茹指出,由於這次喬裝人員都年滿18歲,無法對店家開罰,但是衛生局已針對不合格店家加強輔導並列為稽查重點。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調查結果,台北市青少年吸菸比率為13.38%,高於成年女性吸菸比率5.8%,顯示青少年吸菸問題值得關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