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任總統看到她就害怕 白宮最資深女記者湯瑪斯辭世

▲美國白宮資深記者海倫湯瑪斯(Helen Thomas)20日辭世。(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白宮資深記者海倫湯瑪斯(Helen Thomas)20日辭世,享壽92歲。入行超過半世紀的她曾將十位總統拷問到無地自容,因此有「鬥牛犬」稱號,現任總統歐巴馬推崇她是一位真正的開拓者,為女性服務新聞界開啟大門。

「40多年來,當這個女人走近時,總統們會發抖。她有刀子似的舌頭和利劍般的智慧。」《華盛頓郵報》曾這樣評價湯瑪斯,在新聞界打滾60多年的她被譽為「總統折磨者」。

湯瑪斯1943年加入合眾國際社(UPI)的前身聯合新聞社(United Press),1960年起負責白宮新聞,包括10位美國總統(甘迺迪、尼克森、卡特、雷根到歐巴馬)。

由於湯瑪斯資歷最久,她總坐在白宮記者會第一排,且提出第一個問題,風格都非常直接犀利,她曾詢問尼克森總統在水門案中的角色,也質問前總統小布希攻打伊拉克的居心,甚至斥責他要為伊拉克戰爭負責,罵他是「美國史上最糟總統」。

2010年5月,湯瑪斯參加白宮記者會時,私下透露「以色列真他媽的立刻從巴勒斯坦滾出去。」這句話當場被錄下,讓白宮和猶太團體非常不滿,導致她任職的赫斯特集團宣布湯瑪斯即將退休。

湯瑪斯不以軟問題詢問執政者,出席記者會的官員皮繃緊,不然無法應付記者連番追問。湯瑪斯說,「所有總統都厭惡記者,而艱難的提問並非不尊重總統」。

湯瑪斯多年來緊守記者份際,晚年雖常在專欄透露個人想法,批評以色列遭致反彈,但不減她在新聞界立下的傳統。湯瑪斯曾說,「隨著時間流逝,擔任記者要讓官方知道你這號人物,並抱怨怎麼敢問這種問題」。

歐巴馬表示,湯瑪斯總是讓包括他本人在內的多位美國總統全神貫注,讓湯瑪斯有「白宮團大老」(Dean of the White House Press Corps)的原因,不僅是她的年資,也是因為她深信對領導人提出最嚴苛的提問,最能促使民主制度有效運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