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被螫恐掛點! 基隆海域驚見「水中虎頭蜂」僧帽水母

▲基隆海域出現僧帽水母。(圖/翻拍自《維基百科》)

地方中心/綜合報導

你看過「水中虎頭蜂」嗎?基隆東北角海域30日將舉辦長泳競賽,但有潛水客在清理該海域的垃圾時,赫然驚見水中有大量毒性強的僧帽水母,專家表示,這種水母有水中虎頭蜂之稱,萬一不小心被咬,傷口會如燙傷般,要3個月才能痊癒,嚴重的話甚至會死掉,游泳時不能輕忽。

猶如透明氣球漂浮海面上的僧帽水母,又稱水中虎頭蜂(或稱葡萄牙戰艦),是一種管水母。《維基百科》資料指出,僧帽水母其實是個包含水螅體及水母體的群落,每一個體都高度專門化,不能獨立生存,若被刺中會極度疼痛,與被蜜蜂叮相比,有過之而無不及。

潛水教練王銘祥接受電子媒體訪問時說,「被這個螫到比虎頭蜂還痛,藍色這是最毒的,只要手一被打到,就好像被火紋身一樣。」原來這個「葡萄牙戰艦」,外表鮮豔亮麗,但卻都是毒,被螫後會開始有灼熱感,且紅腫起水泡,傷口不到3個月可能還好不了,嚴重恐致人死亡;但一般水母螫人僅刺痛,一般3到5天可復原。

教練王銘祥指出,台灣海域很少有僧帽水母,現在卻一下撈到20幾隻。其實2012年在基隆東北角舉辦的長泳比賽,當時有很多人被水母螫傷,頸部一大片水泡,疑似就是僧帽水母「下手」,30日比賽前夕,又發現大量僧帽水母,泳客可能要全身包緊穿防寒衣,或塗凡士林,避免被「水中虎頭蜂」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