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一賣「等級外」糙米! 協理:外觀差異不影響口感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消基會5日公布市售的糙米調查,發現20件樣品中,有6成業者品質標示不符、虛報糙米等級。其中,統一旗下廠商統一生機所販售的「有機糙米」,雖然標示最高級的「一等」米,但經檢測其實連三等都不到,屬於「等級外」米,不符合包裝上的標示。統一生機協理陳建浩回應,等級只是外觀差異,口感上並沒影響

最近的食品安全問題,統一企業似乎都與之沾上邊,先是不肖業者立光農工把成本便宜6成的「工業級防腐劑」調配成「鹿角菜膠」,再賣給統一製造布丁和冰淇淋。根據檢警查扣的帳冊,統一購買毒原料的時間恐怕長達6年,而統一也緊急下架5項商品,並稱自己不知情,會配合檢調追查上游廠商責任。

而這次自家認定是最高級的一等,消基會檢測結果卻是掉到三等以外的「等外」等級,落差整整達3個等級!統一生機發聲明回應指出,統一生機販售的「有機糙米」是委由泉順食品企業股份有限公司生產,合約訂定皆以一等米作為採購標準,絕無濫竽充數欺騙消費者。聲明還說,糙米檢測方法採用手檢判讀,每位檢驗員存在主觀與客觀判讀認知上差異,會造成判讀結果有明顯誤差。

▲統一遭消基會點名標示不符的產品「有機糙米」,事發後統一生機網站上仍寫著,「統一有機米嚴選米穀品質,透過嚴格色彩選別、篩選米粒大小,完全符合國家CNS一等米規範。」(圖/翻攝自統一生機網站)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統一生機協理陳建浩則表示,問題在於農產品每批產出就存在不小差異性,等級規範差距非常細微,在判定上不容易,再加上檢測時隱含有主觀判定的問題,容易引發爭議。陳建浩說,除非是要比賽,否則等級標示只是區隔米粒的完整性跟大小,簡單的說最漂亮的就算一等,其實只是外觀差異性,口感上並沒影響。

台灣問題食品的風波不知道何時能止息,然而統一集團在大陸也生產布丁,為了澄清,派出總經理楊壽正說明,大陸生產的統一布丁原料是從智利進口,跟台灣的黑心原料來源不同,所以暫時不會下架。

楊壽正對大陸媒體表示,大陸生產的布丁從來沒有向立光農工購買過任何原料在大陸生產的統一布丁所用原料都有合格檢測證明,「都是食用級的,所以我們大陸生產的布丁是絕對沒問題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