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被菲律賓槍聲追著跑! 屏東漁民捕黑鮪魚的辛酸

東森新聞邱麗櫻、鄭文得/採訪報導

每年在第一條黑鮪魚吊起來的那一刻,現場熱鬧非凡,不過很多人或許不知道,看似風光的背後,其實有著不為人知的辛酸。漁民出海捕魚幾乎是拿命在拚搏,好幾位漁民都有被菲律賓恐嚇威脅的經驗,為了糊口飯,他們只能花錢消災,長期忍受不公平的待遇跟屈辱。

起重機緩緩吊起第一條鮪魚,這是2012年東港漁慶二號漁船捕獲到的第一鮪,船長開心的不得了。漁慶二號船長當時還說,「抓到第一鮪非常高興,用最快的速度趕回來!」

▲每一條黑鮪魚背後,都是漁民的辛酸血淚。(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黑鮪魚季在2009年正式展開,現場還特地請來馬總統共襄盛舉,有時候鮪魚季現場還有免費試吃活動,入口即化的滋味,讓民眾吃得不亦樂乎,漁民也希望黑鮪魚可以賣到好價錢,因為出海捕魚對漁民來說,其實是用命在拚搏。

談到補黑鮪魚的辛酸,漁民說,「危險性就是,我們的海巡署沒辦法到那邊,去保護我們漁民。」屏東縣政府公告,可以捕抓黑鮪魚的地點在西太平洋北緯10度以北,東經135度以西,也就是台菲重疊的經濟海域,為了捕抓黑鮪魚,漁民冒著生命危險,只為了糊一口飯。

事實上出海搏命在前幾年也發生過類似的驚魂事件,民國99年,一名洪姓漁民曾經遭到菲律賓開槍攻擊,現在回想起來,洪姓漁民心有餘悸。洪姓漁民回憶,「我們停下來,他們就接近我們,然後對空鳴槍啊!」小琉球漁會總幹事蔡寶興說,「未來要向政府申請國賠,整個海域都跟菲律賓包在一起對不對,等於是說到菲律賓他們家捕魚了,菲律賓怎麼會不破壞你的船?」

▲洪石成與廣大興28號這次出航,就是為了捕捉黑鮪魚。(圖/資料畫面)

台灣漁民遭菲律賓開槍事件,似乎從來沒有停過,從北到南的台灣外海,台灣漁船其實吃過不少虧。民進黨立委潘孟安說,「漁民很憤慨,而且長期不勝其擾,所以漁民希望政府能夠採取積極的作為。」

95年5月的鮪魚季,將近10艘漁船在菲律賓巴丹島附近,遭到菲國軍方扣押。其中4艘漁船還遭到菲國軍警勒索400多萬,勒索之外菲國軍方甚至會開槍射擊漁民。

96年1月台東籍滿春億號就在菲國外海遭到攻擊,造成1死1重傷,當時菲國軍方否認涉案,研判可能是漁船遭遇海盜,或是越界捕魚遭到菲國民兵攻擊。漁民面對險惡環境,為了一口飯不得拿命去賭,他們背後的辛酸,政府聽見了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