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學毒醬油賣遍全台夜市 邊逛邊吃致癌物入你肚

我們想讓你知道…還好我都不吃滷味。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繼衛署檢驗出塑化劑翻版「順丁烯二酸」毒澱粉後,《今周刊》在全台夜市調查也發現部分自助餐店、攤販甚至餐廳所使用的醬油有毒!其中竟含有兩種化學物質甲基咪唑及單氯丙二醇,前者是致癌物質、後者則會攻擊動物基因,產生細胞突變,助長癌細胞,動物實驗證明兩者食用後將引發陣攣、過動等,若高量食用將可能引發白血病與肺癌。


▲示意圖:衛署曾研擬,禁止醬油添加焦糖色素,其成分之一即為甲基咪唑(4MEI),該成分可使食品顏色呈黃棕色澤,曾在可樂被驗出。(圖中商品與本新聞無關)

該廉價化學醬油,因為價格便宜,只要別家的五分之一,因此市占率遍及全台,廠商更因為物美價廉的口碑,掛名監製其他桶裝醬油,影響範圍相當大,你我都可能在無意間將毒醬油吃下肚!

《今周刊》指出,化學醬油中檢驗出兩種毒素,一種為甲基咪唑(化學名稱4MEI)、另一種為「單氯丙二醇」。師大化學系教授吳家誠指出,「這是很強的致癌物質(甲基咪唑),在夜市裡用來醃漬或製作滷汁,會使得致癌物質存在於食物中。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單氯丙二醇」則是化學醬油製作過程中產生的化合物,在衛生署的法規規定,不得超出0.4ppm。「我們的衛生署法規相對寬鬆,這是很強的基因毒性的化合物,在動物實驗中,我們發現這個毒物會攻擊動物的基因,產生細胞突變,這就是造成癌症細胞的開始。」吳家誠語重心長的表示,在歐洲曾經有名牌醬油被檢驗出含有單氯丙二醇成分,被要求全面下架。

《今周刊》追蹤毒醬油生產商發現,該製造商原公司早於2008年解散,又另外登記新的公司名稱,追蹤登記地址後發現,該廠商先後有四個不同的登記地址,其中有一間根本只是民宅,最後在新北市五股區的郊外山邊才找到製造工廠。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