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子星案揪內鬼 檢調要查邱大展「老闆」


▲雙子星聯合開發案驚傳弊案,恐有評委、高階官員涉入。(圖/台北捷運局)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台北雙子星弊案持續延燒,檢調查出太極雙星公司7700萬元資本額都是向金主借來,根本就是空殼公司,卻獲北市財政局長邱大展力挺背書,吃下投資額超過700億元的雙子星開方案,更查出董事長何岳儒更曾計畫準備630萬元,透過知名學者疏通評委,全案疑有市府高階官員涉案,檢調將於近日展開下一波搜索偵查。

檢調追查發現,太極雙星創立時,幕後金主程宏道與當時的董事長劉文耀,向友人募資,等籌到7700萬元的資本額後,隨即退還資金,認定太極雙星根本是空殼公司

檢調認為,太極雙星團隊為爭取雙子星標案,分別朝議員、評委、官員行賄,幕後金主程宏道負責打點市議員,何岳儒疏通評委,顧問賈二慶負責打點官員,多管齊下,手法相當細膩。(右圖:雙子星弊案,賴素如、程宏道兩人收押。東森新聞提供)

蒐證資料顯示,太極雙星專案協調人王佑仁與台北市政府財政局長邱大展往來頻繁,王佑仁曾代邱大展向何岳儒傳話「我們老闆都曉得了、老闆都知道了,反正一個原則,記得一個月後簽約」,這名「老闆」疑似市府高階官員至於是誰,檢調目前不願透露。

據了解,雙子星案是台北市長郝龍斌力推的「新十大建設之一」,董事長何岳儒2008年成立賀川公司,同年競標雙子星聯合開發案,因財力不足被淘汰,2009年再度參與競標,仍遭淘汰;2011年太極雙星成立,當時董事長為立委劉文雄之弟劉文耀,程宏道擔任董監事,主要股東為賀川公司,日本森集團為顧問。

北市財政局長邱大展日後遭爆料2011年曾與賴素如參加赴日參訪團,郝龍斌後來也到日本參訪森集團,後來更一同宣布雙子星案要納入國際團隊,外傳市府當時早已鎖定「太極雙星」團隊;2012年太極雙星團隊改組,董事長為何岳儒。(右圖:台北雙子星開發案投入資金超過700億元。東森新聞提供)

外界質疑,太極雙星資本額、知名度雖遠不如億大、中工等對手,卻獲得邱大展背書,更在17名評委中,獲16人評為「最高分」,市府還特地召開記者會,讚太極雙星為「有史以來最棒團隊」。儘管議員、媒體事後陸續踢爆,北市府仍一路護航,直到今年2月太極雙星繳不出18.9億元履約金破局,檢調追查後,才證實招標過程有官商勾結。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