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周》獻詞被改 蔡英文:馬總統應有明確表態

記者王文萱/台北報導

《南方周末》新年獻詞遭官方刪改事件越演越烈,也引起國際媒體關注,前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圖/資料照)8日表示,言論自由、新聞自由是普世價值,是文明國家以憲法來保障的基本人權,不應被國家以任何方式加以限制或剝奪。

廣東媒體《南方周末》,新年獻詞被省宣傳部長庹震刪改,有民眾到報社外抗議,大陸名人包括李冰冰、陳坤及韓寒等也跳出來聲援。另外,台灣政大教授及媒體改造學社主席等專家也加入連署,建議罷免庹震。

《南方周末》的新年獻辭遭到強力介入、修改、甚至遭撤換的事件,連日來已經引發中國各地新聞從業人員的憤怒與抗議。蔡英文表示,許多學術界、民間團體、甚至演藝人員都出面力挺《南方周末》,包括在台灣的學者與團體,也參與了聯署活動,要求中國相關部門要負起責任,落實憲法所保障的言論自由。

蔡英文說,雖然這是長期以來中國政府箝制言論自由的其中一個事件,但這一次,有更多的人願意挺身而出,「讓我們感受到,中國公民社會的力量正在逐漸地凝聚。」

蔡英文表示,她要聲援所有挺身而出爭取言論自由的人們,也呼籲中國當局應該正視人民對於民主改革的希望,依照憲法的規範,落實對言論自由的保障。同時,正當政府宣示要推動兩岸文化交流的同時,馬總統更應該要發聲支持這項行動,必須要有明確的表態,不能模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